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市中小学校开学 第一课发"心愿红包"倡新风
株洲文明网 2017-02-13 10:41:00

  太阳露出久违的灿烂,将明媚的阳光洒在每一个返校的孩子身上。2月12日,全市中小学校开学报到,学生们在校园开始春季“开学第一课”。

  新风:老师给学生发“红包”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元宵节刚过,就迎来开学报到,校园里也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长辈发红包,学生领红包。开学第一天,建宁实验中学老师也给学生发“红包”了。记者在学校1613班看到,全班学生每人都收到了老师的“红包”。红包里面装的可不是压岁钱,而是老师专门为孩子定制的新学期寄语。

  学生王涵收到的红包,老师写的是“希望你在行动中进步”,还配有漫画。“老师希望我大胆展示真我。”性格有些腼腆的张子进说,会按照老师所期待去提升自己。

  刚见面的学生们,开心地展示着收到的老师“心愿红包”,也体会着老师那份深藏在红包里的爱心与用心。

  新景:校园春联大比拼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天元小学,沉寂许久的校园,有了孩子们跳跃的身影以及欢声笑语。

  四年级学生王思宇将自己的“寒假作业”——一副手写春联,在老师的帮助下贴到了教室门上。“寒假不仅学会写春联,还知道一些对联的知识,如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桃符等,讲究工整、对偶、简洁。”

  学校为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结合校本课程,寒假期间特别开展了“手写春联”活动。开学首日,学校每个教室门都贴上了孩子们自己写的春联。不仅如此,学校还将收集的200余副学生手写春联放在进校道路两旁展示。

  记者走进雷打石中学,浓郁的诗词气息扑面而来:“诗词长廊”、“中华美德教育围墙”、“字画走廊”,传统文化让学生浸润其中。

  新奇:小学开设“财商实践课”

  过完年,许多孩子有了不少压岁线。

  九方小学今年将开设数学财商实践课。该校校长彭小英认为,6到12岁的孩子是掌握财务基本概念的最佳时间,不仅要培养孩子智商与情商,提高孩子的财商也非常重要。

  据悉,该项课程上,孩子们将和理财师交流如何正确的规划、管理自己的零花钱。老师也会结合学生在课堂上学会的人民币知识,教育学生合理使用零花钱和记录账目,鼓励他们对自己的财富进行规划,帮助他们树立合理的消费观和财富观,从而提高学生的金融素养。(株洲日报记者 成建梅 通讯员 龚湘华 吴维 文俊熙)

  【相关新闻】 

  发现学校乱收费 

  可拨22663717举报 

  2月12日上午,株洲市纪委、株洲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全市中小学2017年春季开学检查活动。

  株洲市教育局纪委负责人说,他们组成了两个暗访组,先后到枫叶中学、白鹤小学、杉木塘小学等学校暗访。每到一所学校,暗访组成员会查看学校是否公示了收费标准、询问家长学校是否有乱收费等。

  “检查发现,所有学校都公示了收费明细。”上述负责人说,有少数家长反映某些学校存在“搭车”收费,他们已经将此一一记录,接下来,将一一核实。如果证实是乱收费,会要求学校全额退还款项,并按照规定对学校进行处罚。

  根据相关规定,学校没有进行公示的费用,家长可以拒交;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推荐和组织征订株洲市教育局下发目录外的教辅材料。同时,教辅材料的征订遵循“自愿征订、无偿代购”原则,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征订使用教辅材料;学生平安保险由学生或家长自愿向保险机构投保,严禁各级各类学校代收商业保险费。

  家长如遭遇乱收费,或遇强制购买商业保险、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等情况,可随时拨打举报电话——株洲市物价局价格举报热线:12358;株洲市教育局:22663717。(株洲晚报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王亚)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