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解读株洲无偿献血20年 让无偿献血焕发新的生机
株洲文明网 2017-02-22 10:26:00

  1996年,株洲开始推行无偿献血。20年过去,株洲的用血难题并没有得到太大的改善,人口献血率依然在世界最低警戒线徘徊。

  公众对献血的误解,用血体制的不完善导致了我们常常面临着用血难题。一次次感动人心的全城爱心献血下,却深藏着急救用血难以得到保障的现状。

采血车下县采血 图片来源:株洲市中心血站

一位护士在给献血者体检 图片来源:株洲市中心血站

  用血

  记者盘点近5年媒体报道发现,株洲每年都发生了发生紧急求助用血事件,5年内高达十余起

  直到父亲在医院等着做手术,龚肖名才体会到“血液”味中的酸楚。

  春节时,因为父亲下楼梯时不小心摔倒骨折,在株洲某医院进行救治后,龚肖名与家人商量还是决定让父亲动手术。

  因为父亲贫血,虽然仅需输送数百毫升的血液,却遇上了血库缺父亲用的A型血,手术却一拖再拖。为了让父亲早日动手术,没有献血条件的龚肖名动员亲戚去献血,还发了朋友圈借用献血证。

  辛苦折腾了几天后,医院血库来血了,龚肖名排上了队,把父亲送上了手术床。

  龚肖名的运气并不好,每年1、2月份为株洲的A型血及O型血的“寒冬”,用血紧张。一些非急性手术需要输血时,只能等待。株洲市中心血站供血科黄红主任称,因为1、2月份是春节,天气冷上街的人不多,再加上学生放假等原因导致株洲无偿献血人群减少。

  “从来没有不缺血的时候。”省直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黄磊对株洲血液存储更不乐观,“因缺乏血液,非急性手术延期的情况仍比较常见,遇到急性用血时,就是与死神赛跑。”

  发生在去年3月28日的全城爱心献血仍让人记忆犹新,29岁的谭俐在醴陵遭遇产后大出血,一条刷爆了株洲朋友圈的微信,吸引了各地的爱心人群前往献血。

  谭俐幸运地和死神擦了个肩,感动株洲全城的背后却警示着,“为什么急救用血却变得难以保障?”

  28日当晚,谭俐一共输入1万毫升的血液和血液制品,这基本是她自身血液的2倍多。已经“搬空”了株洲市中心血站的A型血,出血依然没有得到控制,转而求助于媒体和网络。

  记者盘点近5年媒体报道发现,株洲每年都发生了发生紧急求助用血事件,5年内高达十余起。

  株洲市政协第 2083339 号提案显示,株洲医疗临床用血量逐年增加,血液供需矛盾日益明显,缺血偏型有呈常态化的趋势。这说明,过去说供血紧张是指某一血型紧缺或者季节性供血紧张,现在看这一缺口有扩大的趋势。“血荒”,曾经只是株洲里一个不时闪现的幽灵,变得愈发常态。

  采血

  天元超市的献血点,人少时一天就几个人献血,人多时也就十余个人

  1996年开始,株洲就开始全面实施无偿献血,实现了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

  黄红称,株洲平均每天要消耗120袋血液,但采集到的无偿献血量常常达不到这个数目。

  2月18日早上10点,记者来到了河西天元超市的采血点,正逢周末,人来人往的超市门口,与冷清的献血点形成鲜明对比。

  采血车上的护士小徐告诉记者,“当天早上献血的人并不多,不忙时就和志愿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吸引来往行人的注意。”血库告急时,小徐和同时会延长上班时间至晚上10点钟以后,但她们的努力收效甚微,天元超市的献血点,人少时一天就几个人献血,人多时也就十余个人。记者在采血点待了一个小时,仅有一位市民走进了献血屋献血。

  株洲市中心血站事业发展科主任罗莉娜告诉记者,中心广场株百献血点以及华丽服装市场献血点的无偿献血者人数较多,其他献血点则较少。

  值得欣慰的是,在采血量下滑了数年后,株洲近两年的采血量有了很大提高。从2011年11.7吨开始到2014年,株洲全市每年的采血量逐年在下降。  到了2015年才有所回升,并在 2016年达到了14.6吨。罗莉娜称,株洲公众对献血的认可度逐渐提高。同时2016年5月,市委书记毛腾飞参与了义务献血,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和带动作用。

  即便献血量增长,黄磊还是认为,目面前缺血的情况愈发明显,献血量增速赶不上临床用血量增长被公认为是供血紧张的首要原因。

  作为株洲市两家三甲医院,市中心医院及省直中医院消耗了全市大部分的血液。罗莉娜称,“仅市中心医院,就消耗了全市将近一半般的供血量。”

  2009年新医改推行之后,大量原先限于经济能力的患者开始寻求手术治疗,一些用血大户手术也广泛开展。而作为三甲医院,市中心医院及省直中医院承担了株洲大部分的重大手术。

  黄磊称,随着医学的进步,可以治好的病越来越多,手术增多导致用血增多。

  同时,随着城市生活水平发展提高,截至2015年底,株洲城区汽车保有量达到225665辆,同比增幅达16%。机动车增多引发的重大交通事故也在增加,病人往往都是输血对象。

  随着“二孩”时代的扩大,对血液的需求还会增多。黄磊称,因为高龄产妇出现大出血的概率,要比适龄产妇高很多。

  误解

  60%的受访者认为献血用血机制不透明,无偿献血可能被牟利;40%的受访者认为献血对身体不利,担心采血不安全

  株洲献血的人群的扩大并没有跟上用血步伐。去年上半年,全市招募无偿献血者20865人次,采集血液总量7.42吨,采量同比增长35.2 %。不仅获得了省里的表彰,还先后其次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

  株洲市政协第 2083339 号提案称,株洲市人口献血率仅0.82%,没有达到0.87%的国家平均水平,与卫生部十二五规划提出的1%的目标也有较大差距。与我国毗邻的日本每年的国民献血率为4%,美国为5%,而我国的台湾民众献血率高达8%。

  在株洲,参与无偿献血的人群,仍是很小的一部分。记者随机发起的30份调查显示,公众之所以不愿意献血,60%的受访者认为献血用血机制不透明,无偿献血可能被牟利;40%的受访者认为献血对身体不利,担心采血不安全。

  “献血是无偿的,为什么用血还要收费?”这是目前公众最大的疑问,也是小徐在采血中遇到最多的问题。

  在小徐发放的宣传单进行了解释:血液收集起来以后,要经过严格的检测,确保没有传染性疾病,之后还要进行分离处理,将血浆和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分开,保证血液能够得到最充分的利用。这些过程,都是要花钱的,再加上人工、储存、运输的成本,所以用血是要交一定费用的。

  罗莉娜称,血液从采集到低温储藏、运输、加工、设备损耗等费用,已超过患者使用的血液价格,差额部分还由政府补贴。

  同时,目前株洲用血均已可以报销。在记者看到的一份报销单中,用血报销比例高达90%。

  在采供血机构看来,消极舆论也使献血者积极性受到影响。

  2009年,网络上有人炫耀用“人血浇兰花”的照片,最终调查发现血液是在成都某医院输血科流出。

  2011年的“郭美美”事件后,全国血液供应紧张的局面再度雪上加霜。这也被看成是株洲血液收集的连降三年的主要原因。究其缘由,主要是中国红十字会承担了无偿献血的宣传职责,同时部分许多地方的采供血机构仍挂着红十字会血液中心(血站)的牌子。

  罗莉娜称,“血站人事、财务、采供血业务等均由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主管,跟红十字会没有关系,不仅是我们血站躺枪,公益事业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这一系列造成的影响依然存在,在2011年以前,株洲的自愿献血率高达95%,去年上半年,株洲的自愿献血量仍为全省地级市中最高,但已下降到84.7%。

  开拓

  数据显示,2014年株洲农村人口献血率仅为0.42%,绝大部分农村地区缺乏无偿献血意识

  广大农村偏低的献血率,拉低了株洲的无偿献血率。在全国无偿献血五星级志愿者肖力杨看来,只要开拓了农村无偿献血途径,就能解决株洲用血难题。

  数据显示,2014年株洲农村人口献血率仅为0.42%,绝大部分农村地区缺乏无偿献血意识。

  为了开拓农村无偿献血途径,株洲市中心血站在醴陵、攸县设置了采血分站,并组织采血车不定期到乡镇采血,因为采血次数较少,没能太大的改善株洲的采血情况。

  小徐称,通常一个乡镇一年只下乡采血一次,采血写情况时好时坏。

  株洲县某乡干部告诉记者,采血车下乡时,镇里会尽量组织村民献血,因为村民积极性不高,到头来献血的还是乡干部和村干部。如果献血车下乡多了,也就采不到血了。

  当下无偿献血的一些管理体制也受到了龚肖名的质疑,“全国各地无偿献血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也损害了献血者的积极性。”

  龚肖名称,其在长沙上班,曾在长沙献血,但父亲做手术时医生告诉他因为血库缺血,有株洲献血证的才能优先用血。“株洲献血证还必须要在半年内有献血记录”。

  “献血者能免费用血”这个承诺并不是我们理解的那么简单。一方面,“免费”并不是不交钱直接用血,而是要先交钱,然后拿着发票去献血地的献血中心报销费用。

  同时,由于患者献血信息不连通,往往使献血者在他们需要用血时,依然不能享受应有的待遇,当血液缺乏时,医疗机构也只能无奈以已各种理由或门槛拒绝或者不履行。

  而在进行手术输血前,医生往往会要求患者家属进行无偿献血,这成了缓解血液紧张的一种方式,在《献血法》中称为互助献血。推广这项政策的人有十分理想的盘算,互助献血者一旦意识到自己的血可以用来拯救亲属的生命,同时会给其他患者带来好处,他们将来可能会变成固定的志愿献血者。然而事实恰恰相反,互助献血的滥用引发了一些患者家属的不满,同时也挫伤了无偿献血者的积极性。

  即便株洲用血情况并不乐观,还是要往长沙输送一部分血液。去年14.6吨的采血量中,就有1吨多是输送往长沙。

  对此,黄磊表示理解,“长沙作为省会城市,医疗资源集中,外地患者较多,其中不乏株洲患者前去看病,他们能做的手术更多,需要更多的血液。”

  展望

  对无偿献血者应当给予休假一两天的奖励,很多献血者认为,我献血了还要上班,就肯定不乐意

  为了缓解每年1、2月份最严重的“血荒”,株洲市中心血站都会组织采血车到各大医院进行采血。罗莉娜说,医务人员无偿献血热情高,仅中心医院采血一次,就有两百多医务人员参与献血。

  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还是个社会难题。肖力杨记得,第一次献血是在2000年左右,当时送了一条毛巾做纪念品。

  十余年来,肖力杨献血已达52次,这些鼓励政策依然没有太多变化。“作为忠实献血者,不会在乎献血额外的奖励,但如果有好的政策,确实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

  株洲市政协第 2083339 号提案称,目前株洲市除了依法表彰和免费用血、优先用血政策外,针对无偿献血者没有其他任何激励措施,有的献血者献血达900毫升终身免费用血标准后不再参与献血。

  一位公务员献血者称,为了鼓励单位员工献血,单位还出钱给予献血的员工发放补助,也造成了一些单位不愿组织团体献血的原因之一。

  在黄磊看来,“对无偿献血者应当给予休假一两天的奖励,很多献血者认为,我献血了还要上班,就肯定不乐意。” 在2012年年初,海南省利用特区立法权修订了《海南省公民无偿献血条例》,规定公民无偿献血后,可以享用公休假两日。

  为了缓解血液难题。2012年卫生部发布了《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规定献血年龄上限55周岁放宽至60周岁,把献血周期一年2次放宽到一年4次。

  57岁的肖力杨本已超过献血年龄,对此他表示,“我会坚持无偿献血到60岁,但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株洲晚报)

作者:赵露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