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 细数2017关键词
株洲文明网 2017-03-13 09:21:00

  2017年,距离株洲市“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只有3年时间了,作为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一年,株洲市将如何发力开拓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3月8日召开的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上,《2017年度株洲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印发,记者梳理发现,立法提质、健全决策听证机制、推行执法全纪录机制等是株洲市今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词”。

  【关键词】立法提质

  2017年,株洲市将进一步提升政府立法质量,做好规范性文件即时清理工作,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管理的督导,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立法方面,2017年,株洲市将推进文化遗产保护、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和建筑装修装饰的立法工作,并继续推进民主立法,更广泛地征求各方面意见,敢于触及重大、疑难问题。探索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立法专家库。

  【关键词】清理规范性文件

  2016年,市、县政府法制机构共审查规范性文件195件,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200余条。株洲市政府法制办还对2011——2016年的307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清理出失效文件82件,并对招投标领域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专项清理,确定继续有效1件,修改后重现发布2件,废止7件,宣布无效7件。

  2017年,株洲市将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的督查。6月份之前,将开展一次全市规范性制度落实情况检查,研究整治存在的问题,并对发文较多的单位进行专门督导,提高规范性文件起草质量。

  【关键词】决策听证

  2016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召开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会20余次,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停车收费、烟草制品零售店合理布局方案等,都召开了听证会,倾听了民意,加大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度。

  2017年,株洲市将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要求对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及时公开信息、解释说明,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其中,市、县两级政府全年要召开5次以上的决策听证会。

  【关键词】公布执法流程图

  2017年,株洲市将公布行政执法流程图,由行政执法部门对本部门执法程序进行梳理,明确执法行为必须遵循的步骤、方法、期限和可以采取的手段、措施及其应用范围和对象,细化执法程序。同时,探索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部门要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及监督方式等。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要主动表明身份。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在网站设立“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开”专栏,做到依法主动公开。

  【关键词】执法过程全纪录

  执法过程全纪录,不仅有利于规范执法行为,还有利于“有理有据”地对执法对象做出相应处理。

  2017年,株洲市将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根据工作需要,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等录音、录像、照相设备,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乃至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全程记录,确保所有执法活动有据可查。(株洲日报/株洲新闻网)

  

作者:胡文洁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