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深入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 株洲炎陵"非遗"课堂开讲
株洲文明网 2017-03-27 09:16:00

  “三月鹧鸪满山游,四月江水到处流,采茶姑娘茶山走,茶歌飞上白云头……”3月22日,株洲炎陵县中村瑶族乡龙渣学校音乐教室里传出曼妙动听的瑶歌。原来,该县“‘非遗’课堂”在这里正式开课。

  课堂上,瑶歌市级传承人赵怀欲用瑶语翻译教唱了《同在一个太阳下》现代歌曲,既有范唱又有领唱、齐唱、独唱,还引导学生演唱了当地流传的《读书郎》《迎客歌》《采茶歌》等多首适合学生演唱的瑶歌。

  据炎陵县旅游和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非遗’课堂”是该县开展的“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现已有6个“非遗”项目编入该县的“‘非遗’课堂”教材。按照就地传承的原则,该县在中村瑶族乡的瑶族集聚区,主要让瑶拳、瑶歌、瑶舞进课堂;在沔渡、十都等客家人口聚集的乡镇,主要让客家山歌、客家“三人龙”进课堂;在霞阳、水口等红军活动较多的地方,让苏区歌谣进课堂。

  炎陵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大县,也是湖南省拥有国家和省及市、县各级“非遗”项目最多的“金牌县”。近年来,该县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专门深入挖掘、传承和研究“非遗”文化。目前,全县拥有“非遗”保护名录项目158项、文物遗存200余处、文物藏品1300多件。其中,炎帝陵祭典成功入选国家首批“非遗”保护名录,客家山歌、炎帝传说、苏区歌谣等进入省、市级“非遗”保护名录。(株洲日报)

作者:黎世伟 通讯员 彭新平 谭明勇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