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城市阅读指数得分位居湖南省第二
株洲文明网 2017-04-24 10:02:00

  4月21日,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湖南省统计局联合发布《2016年湖南省城市阅读指数调研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株洲城市阅读指数得分为72.93分,居全省第二。

  株洲公共阅读设施建设得到市民认可

  为了更好地监测全民阅读活动效果,了解城市居民阅读现状的变化,2011年,湖南省在全国首创开展城市阅读指数指标体系调研,至今已经是第六个年头。阅读指数指标体系包括个体阅读行为、阅读类型的丰富度、阅读意识和阅读资源使用四个构成维度,以及阅读满意度因素和阅读环境因素两个外部影响因素,全面考察全省居民的阅读现状和公共阅读环境。

  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省城市阅读指数总得分为69.29分(百分制)。株洲市城市阅读指数总得分为72.93分,比湖南省城市阅读指数高3.64分,在我省各市州中排名第二。株洲市民对于城市的整体阅读状态较为满意,在公共阅读设施方面和政府、媒体的阅读宣传力度方面,表现较好。

  阅读环境对居民阅读行为的形成意义重大,阅读环境由阅读政策支持、软件环境和硬件环境三部分组成。其中,硬件环境包括公共图书馆数量、公共阅览室数量和户外阅读栏(电子阅读屏)数量,软件环境包括公共阅读活动数量、图书馆藏书量、图书馆所获财政拨款数、公共阅览室所获财政拨款数和居民可接触到的媒介数量。

  为推广全民阅读,株洲市文体广新局积极加强场馆的建设:一方面加强数字图书馆资料的建设,引进了读秀中文学术搜索、网上报告厅等多种电子数据库;另一方面加强图书馆场馆建设,建设新的市图书馆,完善县区图书馆,加快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在全市范围内覆盖农家书屋。

  报告建议,株洲为市民提供了较好的软件环境和硬件设施,但需要保持阅读环境的良好发展趋势,需要继续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建设,壮大阅读推广队伍,重视全民阅读政策的制定与宣传。

  株洲人阅读习惯好,题材广泛

  报告称,目前湖南省全民阅读活动已经进入纵深开展的时期,人们的阅读意识普遍增强,而且阅读需求也更加个性化。

  从年龄段来看,数字阅读指数差距也进一步缩小,说明数字阅读这种新兴的阅读形式已经得到民众的普遍认同。2016年的数据显示,各年龄段城市居民的数字阅读指数得分整体上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降低。15-18岁的青少年群体得分最高,为60.28分;26-35岁及以前年龄段人群的得分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余年龄段人群得分在整体平均分以下,其中,56岁及以上人群的得分最低,为45.46分。

  从各市州来看,株洲在个体阅读行为和阅读类型的丰富程度表现较好,得分均排名第二,由此可见,株洲市居民个体阅读习惯较好,尤其是阅读量和阅读态度,居民阅读所涉猎的主题内容较为广泛,阅读多元化和阅读需求个性化的趋势明显。

  株洲市图书馆的借阅记录则表明,文学类书籍依然最受株洲读者青睐。此外,历史地理类、艺术类、语言文字类、哲学宗教类等书籍的借阅记录,也有明显的增长。(株洲日报)

作者:温琳 通讯员 谢昱婷
编辑:hunzz_xiangr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