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市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株洲文明网 2017-05-11 10:17:00

  5月10日,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主持召开第十二届市委常委会第30次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要痛定思痛,深刻吸取攸县黄丰桥镇吉林桥煤矿“5·7”重大气体中毒事故的教训,在全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提高安全生产实效。

  株洲市领导阳卫国、雷绍业、刘光跃、蔡溪、赖馨正、彭爱华、胡鹏飞、杨玉芳、何剑波、聂方红、羊贵平出席会议,李晓葵、黄芳、杨胜跃、谭可敏、顾峰列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攸县黄丰桥镇吉林桥煤矿“5·7”重大气体中毒事故情况,并就抓好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这次事故给株洲造成了严重影响,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损失,值得每一个人深刻反思。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责任心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来抓发展。要全力以赴,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工作。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千方百计救治伤员,安抚遇难者家属和伤者,做好群众工作;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要痛定思痛,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充分认识此次事故暴露出的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安全生产意识淡薄,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缺位,应急处置和保障能力不强等问题。

  会议要求,要立行立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要尽快出台全市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按照全覆盖、地毯式、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立即对煤矿、非煤矿山、烟花鞭炮、化工冶炼、交通运输、建筑工地、油气管道、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要按照“一单四制”的办法,排查隐患,列出清单,挂牌督办,建立台账,立行立改,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要铁腕整治,尽快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对煤矿行业实行全面停产,重新体检,过关一家、复产一家,同时加快煤矿整合进度。对烟花爆竹行业,要加快推进机械化生产技术,不达标的企业要坚决淘汰。对危化行业高度集中的清水塘地区,今年全面关停146家企业,株冶及附属6家企业也要有退出的明显进展,明年尽早全部退出。对消防、交通运输、建筑工地、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实行一个一个企业排查、一个一个环节排查,一律严格整治。

  会议强调,要创新机制,切实提高安全生产实效。要抓紧建立并推行事前问责制度、隐患程度分级分类管理制度、隐患记分管理制度、“黑名单”管理制度、群众有奖举报制度、强化培训制度,形成一套务实管用的管理制度,并尽快出台《关于强化监管责任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意见》。同时,要大力推进科技兴安、智慧安监建设,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要铁面问责,推动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不但要对事故发生的责任人铁面问责,而且要对事前存在隐患的责任人铁面问责,不管涉及什么单位、什么人,都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绝不姑息迁就。纪检监察部门要出重拳,以得罪人的方式保护人,以问责的方式警醒人。

  会议还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特别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信访维稳工作作了强调。(株洲日报)

作者:罗欣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