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改革照亮株洲文化之路 举全民之力共筑文明
株洲文明网 2017-07-26 08:48:00

  休闲时光,在校园、社区、工地,草根艺术团在演出;走入图书馆、文化馆,听一场免费讲座……这样的情形已在株洲市到处可见。日益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正在更广更深地惠及群众。

  株洲市文化领域有7大类38项改革举措,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截至2017年5月,已完成阶段性改革任务18项,正在推进20项。我们正在以坚实的步履,让文化花开满园。

  坚持改革创新,让文化惠民全面提速

  如何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体会到“文化获得感”?这是株洲市近年来一直思索的问题。

  2015年7月,株洲市被正式确定为全国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为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株洲市一直坚持改革创新,先后出台了20多个文件。

  目前,全市1020个村和356个社区,已完成53%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完成18个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同时,采取PPP模式,重点建设了两个数字平台,一个是“韵动株洲”平台;另一个是与市国投公司、新华社合作打造的国内户外第一资讯品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全市规划布点100多个。

  坚定文化自信,用精品讲好株洲故事

  株洲市文化创作中心主任熊大庆认为,拥有文化自信最重要的,就是不断创作出具有株洲特色、时代特征的优秀作品。

  这些年来,株洲以打造精品为重点,制定出台《株洲艺术精品创作生产三年行动计划》,一大批好作品涌现出来,如音乐剧《天使合唱团》、花鼓戏《一辈传一辈》等,这当中有的参加“湘戏晋京”优秀剧目展演和“雅韵三湘”全省巡演,有的走出了国门。

  株洲市文体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小幼说:“只有坚持深化改革,才能创作出更多深受群众喜爱、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

  弘扬核心价值观,举全民之力共筑文明

  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就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

  2015年2月28日,株洲市被中央文明委正式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创建文明城市以后,株洲并没有懈怠,一直在继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区文明程度,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

  近年来,株洲市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感动株洲人物的评选表彰和宣传推介,大范围推介身边好人、最美人物、义工孝贤等,讲述老百姓身边的感人故事,褒扬凡人善举,用“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带动一大片。目前,全市已有4名省级道德模范和3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为核心价值观的普遍养成提供强大道德力量。

  同时还建立健全文化志愿服务平台和组织网络体系,实现了全市文化志愿者网格化管理。建立文明创建长效机制,成立由书记、市长挂帅,15位市级领导参加的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老干部、网民代表和市民代表等担任城市管理考评委员或考评监督员,开展市民巡访看文明、市民论坛谈文明等宣传教育活动。

  同时,株洲市以建设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为契机,以项目建设为引擎,做大做强文体产业,力争到2018年底,文化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8%。(株洲日报)

作者:温琳 通讯员 谢昱婷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