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市获评“食祖炎帝故地·湘菜文化名城”
株洲文明网 2017-09-18 08:58:00

  9月17日,2017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以下简称“食餐会”)株洲专场系列活动启幕,共同欢庆株洲获评“食祖炎帝故地·湘菜文化名城”。

 

与会人员参观制作好的菜肴。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记者 刘震/摄

炎帝厨王争霸赛举行,参赛选手在制作菜肴。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记者 刘震/摄

  展示湘菜名企、名厨、名菜、名品

  当晚,株洲地方名菜品鉴会举行,这是2017中国食博会株洲专场系列活动之一,向全国各地的餐饮业大咖们,展示湘菜名企、名厨、名菜、名品。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副会长平安稳,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周时昌出席。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出席活动,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致辞。

  阳卫国代表株洲市委、市政府及株洲市400多万居民,对各级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2017年中国餐饮行业祭拜食祖炎帝大典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他说,此次活动的举办,对挖掘“食祖文化”内涵、促进餐饮行业交流和创新、推动湘菜与各大菜系的融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是加快推进消费经济发展、提高百姓生活质量的一项创新举措。

  阳卫国表示,近年来,株洲市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把握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趋势,深挖饮食文化,开发地方名菜,扩大消费需求,培育发展动能,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株洲市餐饮业零售额达到107.6亿元,同比增长18.5%,餐饮企业的竞争力显著提升,餐饮业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株洲市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活动主题,吸收中华各菜系和世界餐饮文化的精华,丰富提升株洲湘菜品牌的内涵,真正把祭拜食祖炎帝大典办成中国食品餐饮行业的品牌活动。

  湖南省纪委驻商务厅纪检组长石慧农,湖南省商务厅原巡视员周新潮,湖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王光明出席品鉴会。株洲市副市长黄芳主持品鉴会。

  餐饮行业大咖共品特色湘菜

  9月17日,株洲市举办“潇湘情”湘点品鉴会,挖掘、传承湘式名点、名小吃,并将之推向全国。

  湘点品鉴会由来自本土的各大餐饮名企、连锁餐饮机构“掌厨人”制作,不仅做到好吃,还向来自各地的餐企大咖们,展示了湘式小吃的“风范”。“比如小盐菜包子,半个手掌大小,个个呈上来都是18摺,这就是老面点师的手艺。”现场工作人员说。

  株洲地方名菜品鉴会,则主要宣传和推广株洲特色食材和本土菜品,制作者都是株洲市餐饮名企的总厨、名师,希望借此活动将本土餐饮企业的特色菜推广出去,打响株洲“地方菜”品牌。

  9月14日,2017中国食餐会开幕。作为唯一的分会场,株洲不仅举办湖南“潇湘情”湘点品鉴会、株洲地方名菜品鉴会等美食鉴赏活动,还有中华食祖炎帝厨王争霸赛、中国餐饮行业会长高峰论坛(株洲)等项目,从技艺、文化等各个方面,向全国各地的餐饮业大咖们,展现株洲餐饮行业的“匠心”。

    中国饭店协会

  命名株洲为“食祖炎帝故地·湘菜文化名城”

  9月17日的会场上,平安稳宣读了“关于命名株洲为‘食祖炎帝故地·湘菜文化名城’”的决定,韩明为株洲“食祖炎帝故地·湘菜文化名城”授牌。

  株洲市商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寝于炎陵县的始祖炎帝“制陶为皿,授民蒸煮”,开创了中华的饮食文化和餐饮文明,是当之无愧的“食祖”;诞生于茶陵县的近代名人谭延闿创立的祖庵家菜,被奉为“湘菜之源”,享誉中外。

  以此为契机,本次的授牌,也进一步确立了株洲市食祖炎帝故地和湘菜文化名城的地位和知名度、美誉度。(株洲晚报)

作者:伍靖雯 实习生 冯田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