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加快建成“一带一部”开放发展先行区
株洲文明网 2017-10-10 09:14:00

  10月9日,株洲市召开开放发展大会,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入贯彻湖南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成“一带一部”开放发展先行区,全力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作动员报告。

  株洲市委副书记雷绍业主持会议。株洲市领导刘光跃、蔡溪、赖馨正、杨玉芳、何剑波、田卫军、毛朝晖、聂方红、覃万成等出席会议。

  近年来,株洲市深入实施开放发展战略,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全市开放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北汽二工厂、长城电脑、湖南移动数据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株洲,保税物流中心(B型)竣工验收,铁路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国际物流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去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0.6亿美元,内联引资350.3亿元。中车株机、时代电气等一批企业走出国门,对外投资项目60余个,遍布美国、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毛腾飞说,这是一个开放的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把开放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在深刻把握新一轮开放内涵中增强开放发展的紧迫感,在主动顺应开放大势中增强开放发展的使命感,在清醒审视开放现状中增强开放发展的责任感,矢志不移地走好开放发展之路。他要求,要顺势而为,加快建成“一带一部”开放发展先行区。要以“四个先行”为引领,在解放思想上先行,结合省委开展的“贯彻落实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大讨论,在全市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在全面落实全省“五个对接行动”上先行,结合株洲实际一一制定行动计划,做到任务清、责任明、措施实;在体制机制上先行,营造动力十足、活力迸发的发展环境;在人才支撑上先行,最大限度地培养、引进、聚集各类人才。通过推进 “四个先行”,到2021年,全市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方位开放格局和开放型经济体系基本形成。要把握“四个原则”,坚持先行先试,敢于突破制约开放的条条框框;坚持优势优先,以轨道交通、汽车、航空、电子信息等领域为重点,坚持高水平引进来与高质量走出去并重;坚持借势借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借助国、省自贸区及兄弟市州综合保税区等试验平台、口岸平台“走出去”;坚持全员全领域,全面推进经贸、文化、科技、教育、卫生、旅游等各领域的开放。

  毛腾飞要求,要突出重点任务。要全面落实“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行动”。建立健全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信息库,及时对接洽谈;精心研究客商,提高招商的精准性;深耕落户企业,跟踪服务好企业;搭建招商平台,依托“沪洽周”“港洽周”等活动,办好轨道交通峰会等会展,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扩大招商引资。要全面落实“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行动”。大力发展外贸,注重创新和品牌建设、质量安全,大力发展加工贸易、服务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大力发展外经,支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培育更多企业“出海”。要全面落实“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行动”。积极融入省自贸区范围,复制适应株洲实际的自贸区政策,打造株洲专项自贸区;全面提升口岸功能,畅通开放大通道;推动园区提质发展,开展园区攻坚三年大会战,尽快出台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要全面落实“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行动”。以乡情亲情为纽带,引进更多的老乡回家乡建故乡,全力推动湘商总部、产业、资本、市场渠道、人才、科技、社会公益“七位一体”的回归。要全面落实“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优化政策环境,打造局部综合政策最优环境;优化投资环境,落实国家和省里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着力降低企业成本;优化政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力度提升审批效率;优化法治环境,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优化生活环境,切实解决居住交通、就医、教育、休闲娱乐等方面的问题。要统筹推进其他方面更宽领域的开放,做好除大企业、湘商之外的更大范围的招商引资文章,做好协作共享文章,做好除经济领域外的文化、科技、教育、卫生、旅游等各个领域开放文章。

  毛腾飞强调,要强力推进,凝聚起共谋开放发展的强大合力。要解放思想抓开放,以宽广的视野、开放的胸襟、创新的思路、责任的担当推动株洲大开放。要亲力亲为抓开放,“一把手”要亲自抓、大胆抓、用心抓。要全力以赴抓开放,坚定不移推进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见效。要完善机制抓开放,进一步完善管行业管招商机制、协商沟通机制、人才保障机制、容错纠错机制、督查考核机制。

  阳卫国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开放发展新形势。要在充分肯定开放成绩的同时,清醒认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积极抢抓开放发展的新机遇,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突出主攻方向,加快建成“一带一部”开放发展先行区。着力加强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开放发展的首要任务,拓宽招商视野,更加注重引进互联网时代新的商业模式、新业态和创新型企业;明确招商重点,围绕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特色优势产业等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创新招商方式,做好差别化招商、产业链招商等。着力壮大外贸经济,把拓展海外市场作为开放发展的重要内容,做大做强贸主体,推动外贸结构升级,发展贸易新业态,优化外贸综合服务。着力加快平台建设,把平台建设作为开放发展的重要载体,畅通开放通道,打造开放平台,提升园区开放功能。着力优化开放环境,把改善和优化环境作为开放发展的重要环节,打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快捷便利的贸易环境和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要强化工作举措,着力营造开放氛围,强化用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加强责任落实、督查调度、考核奖惩,凝聚工作合力,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会上,醴陵市政府、株洲海关、中车株机负责人作典型发言。(株洲日报)

作者:罗欣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