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召开
株洲文明网 2017-11-06 08:28:00

  11月4日,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会召开,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号召向贫困发起最后的总攻,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确保顺利通过国务院和省里的评估验收。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参加会议并讲话。

  株洲市领导雷绍业主持会议,刘光跃、赖馨正、胡鹏飞、杨玉芳、毛朝晖、聂方红、覃万成、羊贵平等参加会议。

  2017年株洲市要完成炎陵县、茶陵县两个贫困县摘帽,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根据安排,2017年12月,省里将开展脱贫摘帽检查和年度考核工作;2018年5月,国务院将启动对摘帽退出贫困县的实地评估检查。

  会上印发了《2017株洲市贫困退出验收实施方案》。炎陵县、茶陵县、攸县、株洲市扶贫办、株洲市住建局、株洲市派驻炎陵县霞阳镇龙上村工作队等单位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毛腾飞指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从党中央对我们的要求看,是我们重要的政治任务;从株洲市委市政府的庄严承诺来看,是我们没有退路的选择;从当前面临的任务看,是我们必须要有的精气神。当前,脱贫攻坚的历史性胜利在望,越是在这样“临门一脚”的关键时期,越是要保持昂扬斗志,坚定志在必得的信念,敢于决战,奋力出击,善于胜利,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毛腾飞强调,决战决胜,必须有精准精细的行动。要切实确保贫困人口脱贫,确保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特别是要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和土坯房改造工作力度。要切实确保贫困村退出,确保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以下,保障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保障公共服务基本完善,2017年计划完工的项目必须加快进度做好工程扫尾和项目验收。要切实加大产业和就业扶贫力度,用好用足用活中央、省里和市里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扩大就业的政策,鼓励和支持贫困人员通过自主创业、外出务工、技能培训等方式脱贫。要切实抓好各项基础工作,精准精细填好报表资料,深入研究各类基本信息之间的关系,从中发现新信息、新问题,更好地推动工作。要切实降低综合贫困发生率,紧盯“综合贫困发生率低于2%、‘群众认可度’达到90%”两个指标,通过拉网式的排查和扎实的走访,让老百姓发自内心地认可。要切实做好后续帮扶巩固提升工作,在全面总结中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及时探索建立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措施。要切实提高满意度,扎实开展好“大走访、暖民心,大排查、补短板”活动,把大走访变成一个暖民心的过程、一个解决问题的过程,不断提高群众的认可度。

  毛腾飞强调,决战决胜,必须有舍我其谁的担当。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株洲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担负起统筹责任,五县市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市直有关部门要担负起专责责任,乡(镇)、村两级要担负起落实责任,驻村帮扶工作队要担负起帮扶责任,结对帮扶干部要担负起结对责任;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推动脱贫的自觉行动;要严格落实“三走访三签字”要求,倒逼责任落实。要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优先提拔重用在脱贫攻坚中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群众满意的干部。要大力营造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加大宣传力度,把党的好政策、脱贫的好成绩、攻坚的好故事展示出来,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

  阳卫国强调,当前株洲市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全市上下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清醒认识形势,株洲市脱贫攻坚工作马上就要接受国省评估考核,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统一思想,凝神聚力,切实抓好脱贫迎检工作,确保在湖南省检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确保顺利通过国务院的评估检查。要准确把握要求,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特别是准确把握评估考核的内容、标准、程序、时间节点和关键问题,将建档立卡系统内贫困发生率控制到最低,确保贫困人口漏评率、错退率均为零。要全力补齐短板,不断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加快解决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加快推进健康和教育扶贫,深入开展“大走访、暖民心,大排查、补短板”活动,高度关注工作推进不平衡问题,切实提高群众认可度,让贫困户真正从心里认可、感情上接纳我们的工作。要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工作责任,强化作风转变,强化督查考核,始终保持好的作风和战斗状态,激情不减,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株洲日报)

作者:胡文洁
编辑:hunzz_xiangr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