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 做细做实脱贫攻坚工作
株洲文明网 2017-11-08 09:08:00

  11月6日,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深入醴陵市、株洲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脱贫攻坚“三走访”活动,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毛腾飞先后来到醴陵市官庄镇官庄村、均楚镇大垅洲村,株洲县龙潭镇龙潭村、朱亭镇等贫困人口集中乡镇和贫困村,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与贫困户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同时,对当地乡镇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走进官庄镇、均楚镇、龙潭镇脱贫攻坚“作战室”,毛腾飞驻足公示栏前,询问了解工作进展、政策措施落实及产业扶贫等情况,与大家一起分析探讨帮扶措施及效果。他说,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是根本,要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切实扩大产业帮扶的覆盖面,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激活内生动力。要统一表格设计,数据表格要准确反映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效。得知龙潭镇等地正对可能“漏评”的重点人员开展走访排查、对可能“错退”的重点人员开展“回头看”活动,毛腾飞在表示肯定的同时要求“一个都不能错”。

  “今年能脱贫吗?干部帮扶情况如何?”“我被纳入了低保兜底脱贫,全靠国家政策和镇上干部帮忙,建了新房子,用上了自来水。”在官庄村网格化工作站,毛腾飞通过视频与贫困户陈国泉交流。目前,醴陵正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将基层支部建在网格中。他还来到龙潭村,观看党员承诺阳光栏、“六个一”党建工作模式宣传栏,对“支部+合作社+协会+农户”的党建模式表示肯定,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发挥党建引领发展作用。

  毛腾飞实地察看了大垅洲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崭新的楼房集中安置易地扶贫搬迁对象22户,现已入住17户。毛腾飞走进搬迁对象林礼晃、钟图旺家中查看屋内设施,与他们促膝交谈。得知因享受政策,林家有了新房,儿子儿媳也复婚了,毛腾飞很是欣慰,说“这是把扶贫工作做到了贫困户的心坎上了”。他还叮嘱当地干部积极创造条件,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目前,当地通过土地流转在安置点周边为贫困户置换了20多亩土地。“农民对土地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眷念之情,就像孩子眷恋自己的母亲一样。”毛腾飞说,希望醴陵市积极探索一条通过土地流转让贫困户安居乐业的新路子。

  “危旧土坯房改造消除了安全隐患,美化了环境,我们得了实惠。”在龙潭村,一栋栋原本破旧的土坯房焕然一新,村民们都很高兴。84岁的谢枚子就是受益者之一,她患有残疾,女儿长年在外打工,2015年家里土坯房倒掉后便寄住在侄儿家里。2017年,危旧土坯房改造政策的实施,让她上个月搬进了新家。毛腾飞来到这里,与谢枚子拉起家常。“有房了,还是住在自己家里好,女儿也不时会回来陪我,也不用去住敬老院。”听了谢枚子的倾诉,毛腾飞十分感动。他说,脱贫攻坚因为真正回应和满足了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彰显了一种直抵人心的力量。老百姓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让老百姓满意就是我们的目标,一定要把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打赢打好。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很有意义,老百姓最得实惠。”在官庄镇、均楚镇脱贫攻坚“作战室”,以及与群众交流中,毛腾飞多次强调要加大家庭医生签约和服务力度。在朱亭镇卫生院,毛腾飞详细了解医疗救治、家庭医生签约等情况,与住院病人交流,听取他们对健康扶贫的意见建议。他指出,要全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尽可能提高覆盖率,防止小病变大病、大病后致贫。要加强家庭医生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并逐步完善健康档案资料,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走访结束时,毛腾飞反复嘱咐醴陵市、株洲县主要负责同志,党的十九大对脱贫攻坚作出了重大部署,要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带着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做细做实脱贫攻坚工作。当前,要进一步加大产业和就业扶贫力度,用好用足用活相关政策,增加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战斗堡垒和攻坚尖兵作用。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深入探索建立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措施。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以脱贫攻坚的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整体推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

  株洲市领导毛朝晖、顾峰参加活动。(株洲日报)

作者:陈正明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