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天蓝地绿水清 工业株洲跻身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株洲文明网 2017-12-25 09:48:00

  株洲市日前成功跻身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又一个国字号绿色大奖,为株洲绿色发展增添了新的亮色。

  做减法,为绿色发展腾挪空间

  粗放式发展的路子已山穷水尽,绿色发展才是未来大势。

  清水塘老工业区1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内,有近200家重化工企业聚集。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还曾是全国“四大工业污染区”之一。

  株洲以破釜沉舟的大气魄,掀起了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大幕。对于高污染、高能耗、产能严重过剩、没有发展前景的企业,给出的选择是关停;而对于那些具备“腾笼换鸟”潜力的企业,给出的答案是并转。2017年清水塘老工业区计划关停148家企业,目前已关停147家,剩下的一家也已签订土地收储协议,即将关停到位。

  工业文化、休闲娱乐、科创展示、旅游地产4大产业的全面规划和前期建设已经启动,清水塘新城开发建设好消息不断。

  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以勇往直前的决心,清水塘向过去告别,为株洲绿色发展腾挪出无限空间。

  做加法,产业升级从容布局

  产业升级做加法,新动能做大文章。

  告别粗加工式的发展路径,转型中的株洲全力推动产业绿色升级:围绕株洲·中国动力谷,积极推进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的融合,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新业态,打造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集群,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3+5+2”产业体系聚势,打造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动力强劲、享有国际盛誉的动力之都。

  株洲产轨道交通车辆行驶在欧亚非大陆,北汽50万辆整车下线,通用机场即将取证运营,长城电脑、大汉惠普、微软、阿里巴巴等一批高科技企业纷至沓来,工业株洲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新面孔不断出现,新亮色不断呈现,株洲转型发展的全新画卷,描摹出了新动能“奔涌”的“高颜值”。

  做乘法,增强老百姓获得感

  在工业城市中,山水最美,绿意最动人。

  走在株洲大街小巷,公共自行车、电动化公交车,再加上燃气化出租车,立体化低碳交通体系成了流动的风景线。乘坐公交车、步行和骑自行车出行比例占城市交通的60%以上,低碳生活、绿色消费在株洲成为时尚。

  实施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饮用水水源保护工程、城市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等“十大工程”;实施城市林荫道建设、公园和广场林荫景观建设、庭院小区绿化建设、立体绿化建设等“六大工程”,天蓝地绿水清成了常态。

  先后建成神农城、湘江风光带等一批大型公园绿地景观和街头小游园,全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9.79%,绿化覆盖率达41.9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58平方米。

  产业插上了绿色的翅膀,城乡披上了绿色的新装,生活装上了绿色的车轮,这座老工业城市实现了漂亮转身。(株洲日报)

作者:廖喜张 通讯员 罗军
编辑:hunzz_xiangr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