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市创排的大型民族歌剧《英·雄》晋京演出
株洲文明网 2018-03-06 09:33:00

  3月5日晚上,由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创排的大型民族歌剧《英·雄》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与首都观众见面,赢得满堂喝彩。这也正式拉开了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活动的序幕。

  观看演出的国家部委等相关领导有: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中纪委驻工信部纪检组组长郭开朗,国土资源部原部长孙文盛,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祝光耀,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周冬生,国家文化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湖南省领导有: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贺安杰;湖南省直有关部门领导禹新荣、许忠建、王晓鸣、鄢福初;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株洲市领导聂方红、杨胜跃;中国民族歌剧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乔佩娟、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等专家。

  作为2017年湖南省文化厅及株洲市委、市政府共同打造的歌剧作品,《英·雄》是一部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于一体的创新民族歌剧。该剧以株洲炎陵革命先烈缪伯英与丈夫何孟雄的故事为蓝本创作而成。“英”“雄”夫妇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缪伯英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何孟雄是早期北方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全剧分“初恋·俚歌”“热恋·酒歌”“苦恋·离歌”“生死恋·长歌”四幕,充满着青春、热血、理想、信仰等关键词,生动再现了“英”“雄”夫妇艰苦奋斗、坚强不屈、不畏牺牲的革命故事。

  该剧主创团队阵容亮眼,大部分由湘籍和湖南本土艺术家合作完成。国家一级导演黄定山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张林枝担任编剧,国家一级作曲家杜鸣编曲,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主任肖鸿斌担任出品人,国家一级演员王丽达、著名男高音王传亮等担当主演。唯美绚丽的舞台,优美的唱腔,曲折的剧情,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演出结束,掌声经久不息。

  据了解,《英·雄》是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9部重点扶持剧目之一,也是湖南省重点文化扶持项目之一。该剧充满红色激情,形式上在学习借鉴西方歌剧的同时,坚守民族文化本色,融入大量湖湘文化艺术元素,如大量运用花鼓戏特点的民族器乐,在唱段里也能感受到花鼓戏及湖南民歌的元素和味道,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株洲日报社全媒体)

作者:罗欣 通讯员 谢昱婷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