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市图书馆千余文化志愿者守望“书海”
株洲文明网 2018-03-07 09:17:00

  3月5日,学雷锋日。红色经典图书展示、中西花艺课、“学雷锋”公益电影展、亲子剪纸、机器人课堂……株洲市图书馆像往常一样,面向市民开展了系列特色文化活动。近日,株洲市图书馆成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文化志愿服务“不休息”

  一书一世界。株洲市图书馆分布着地方文献检索室、报纸阅览室、期刊阅览室、盲人阅览室,珍藏了近百万册图书。

  如何提升服务水平,满足越来越多读者的文化需求?

  “株洲市图书馆共有12支志愿者团队,1000多名志愿者。”株洲市图书馆馆长黄小平介绍,志愿者积极组织文化志愿活动、阅读推广、图书整理、智能书屋管理等活动。

  闫鑫喜欢看书,一有时间就“泡”在图书馆。2016年,她成为株洲市图书馆的志愿者,负责文书统计、志愿者资料管理,还经常趁着中午休息之余,到单位附近的24小时自助图书室整理书籍、打扫卫生。3月5日学雷锋日,闫鑫就在株洲市中心王府井前坪的24小时自助图书室里,整理书籍、打扫卫生,并向市民推荐书籍,叮嘱市民要爱惜书。

  株洲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平常株洲市图书馆的文化志愿者坚守在株洲市图书馆和各个分馆以及遍布全市的24小时自助图书室,帮助市民查阅、借阅、整理书籍,为进馆的市民提供引导,为市民创造良好的读书环境。文化志愿者还深入村镇、社区开展学雷锋活动达500多场,受众达7万人次。

  “听讲堂”成为市民的生活方式

  对株洲人而言,“听讲堂”已成为不少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早在2006年,株洲市图书馆就创立了神农大讲坛,从2011年4月开始坚持每周六开讲,从文学到艺术、音乐、健康养生、青少年成长等,内容包罗万象,是典型的综合性讲堂。同时,株洲市图书馆还鼓励身边的人走上讲坛,讲自己的事、讲身边事,弘扬崇德向善正能量。

  如今,神农大讲坛已成为市民获取知识与信息的重要平台,被亲切地称为“城市教室,市民课堂”,也被湖南省委宣传部评为“省优秀学习载体”。有数据统计,神农大讲坛已为近20万市民带来精神食粮。

  株洲市图书馆还创立了“故事妈妈”“小豌豆”道德讲堂团队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并且将“雷锋精神”拓展到馆外。

  2014年3月5日,株洲市图书馆联合多个单位在株洲市儿童福利院建立了爱心基地,当天就为福利院送去千余册儿童绘本。黄小平说:“爱心基地,旨在为社会爱心人士搭建平台,建立长期爱心合作机制,号召社会各界传递爱心,共同参与。”

  据统计,株洲市图书馆组织了“走进福利院”“你我拉手,书香共享”公益捐书等活动100多场,为特殊人群送图书近万册,捐赠衣物2万多件。

  近年来,株洲市图书馆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株洲日报)

作者:刘芳 通讯员 廖勇
编辑:hunzz_xiangr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