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市5位全国人大代表“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
株洲文明网 2018-03-08 09:20:00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5位来自株洲的全国人大代表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3月6日,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时,代表们围绕报告认真审议,热烈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

  【关键词】中国动力谷

  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畅谈打造“株洲·中国动力谷”。

  阳卫国说,株洲打造中国动力谷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要求,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高度契合,也是产业报国情怀的积极表达与当好动力制造领头羊的使命召唤。当前,株洲市委、市政府正在培育产业集群、对外开放、技术创新、深化改革等方面积极推动中国动力谷的建设。

  3月6日晚9点半,《阳卫国:打造株洲“中国动力谷”高地 智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视频新闻发布上网,引来众多网友留言和点赞。

  “株洲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征程中,可谓勇立潮头、乘势而上。”“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株洲市成了一块‘含金量’很高的改革试验田,在全省、全国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动力谷势必成为中国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与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并跻身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老城焕发新活力,株洲一定能够越来越好。”……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高度关注株洲,为中国动力谷加油打气。截至发稿时,单一客户端浏览量近50万次,网友留言1.3万条。

  【关键词】创新中心

  大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清和在审议时关注的重点。

  围绕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周清和代表专门准备了3件建议,分别是“关于支持我国自主大功率半导体(IGBT)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支持株洲建设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议”“关于支持湖南株洲长城计算机产业发展的建议”。

  周清和表示,国家级创新中心的建设对支持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产业集群化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株洲有很好的产业基础,近年来围绕打造“中国动力谷”在轨道交通、航空、汽车三大动力产业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希望进一步争取国家支持,推动产业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关键词】非公经济

  “感到很兴奋、很自豪。”连续两届第六年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黄小玲代表,一直关注民营企业生存状态的问题。她在审议时说,当前,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等诸多困难,相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等内容会极大地鼓舞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黄小玲代表希望政府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加大对行业商会的支持力度,加大对招投标等环节的监管力度,打通企业帮扶最后一公里,通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形成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同等的竞争平台,不断提振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关键词】电动汽车

  “能参加这样的盛会,是我一生的荣誉。”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汽车株洲分公司维修工、高级技师吴端华兴奋地说。

  吴端华在汽车维修与自主创新成果的开发和应用等方面有着20多年的从业经验。他所在的创新工作室被市总工会命名为“吴端华创新工作室”。据了解,近5年,吴端华参与所在公司149项工装改善,为公司累计节约成本1000多万元。

  吴端华关注的重点离不开汽车行业。他说,电动汽车未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行业要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规范的标准,因此建议规范新能源电动车动力电池标准,以利于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

  【关键词】军民融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动研所总师办副总设计师单晓明,对报告中关于科技发展与科技创新方面的内容印象深刻。她介绍,通航动力产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目前面临着群雄逐鹿的激烈竞争。一方面从产业的发展角度看,这是好事。但另一方面,从航空发动机研发本身的规律来看,需要避免出现通航动力市场扩大,但国产研发能力反而被制约的不利局面。

  因此,单晓明建议,鼓励国内通航动力民营企业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开展研发合作,利用民营企业机制灵活的特点和国有企业在高端人才、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等方面的优势,深度开展军民融合,共同促进国产通航动力产业的发展。(株洲日报社全媒体)

作者:龙栋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