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春风里唱响株洲故事——株洲打造文艺精品工程综述
株洲文明网 2018-03-22 09:01:00

  16年前,株洲创作的《从前有座山》《沥沥太阳雨》等歌剧震撼全国,让株洲赢得“歌剧之乡”的美誉;

  16年后,株洲携歌剧《英·雄》晋京,再次闪耀全国舞台,创造株洲歌剧史上的又一个巅峰。

  16年的蛰伏,换来的是株洲歌剧的凤凰涅槃,背后则是株洲文艺工作者的脚步和汗水,以及对艺术的孜孜以求和精雕细琢。

  近年来,株洲通过政策保障、机制创新、壮大文艺大军,为文艺精品创作保驾护航。以歌剧《英·雄》为代表的株洲文艺精品,呈“井喷”态势,闪耀全国舞台。

  系列政策,为精品创作保驾护航

  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诞生,首先要打开思想阀门,疏通精神源头,饱含文化自信。同时,要有政策保障、机制创新,是多方合力、科学组织、精准布局的结晶。

  一直以来,株洲市坚持“三轮驱动”,在资金、设施、人员上给予文艺创作重点保障,出台政策为精品创作保驾护航,创新机制使精品生产后顾无忧。

  提供行之有效的长效保障机制,建立精品创作专家咨询机制、题材规划体系、精品扶持奖励机制等制度体系,机制创新使精品生产后顾无忧。每年安排文艺精品扶持奖励资金和舞台艺术创作专项资金……一系列政策为株洲精品创作保驾护航。

  完善基础设施,对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进行提质改造,建设神农大剧院,使其成为全省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剧院开业以来上座率一直在75%以上,已成为株洲市民参与文化活动的首选场所。

  东风雨露催花开,建宁硕果满园香。在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下,近年来株洲市涌现出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

  音乐剧《天使合唱团》荣获全省“五个一工程”奖,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现代花鼓戏《五朵村花》,受邀参加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原创微电影《笔记》,在第二届中国戏曲微电影大赛荣获最佳戏曲微电影纪录片大奖;小歌剧《山路弯弯》入选湖南省文化发展扶持资金项目……

  一部部脍炙人口、昂扬着改革精神和时代气韵的精品力作,集中展现了株洲市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充分展示出近年来文艺创作生产的阶段性成果。

  株洲故事,唱响湖南走向全国

  株洲是一块红色的沃土,曾涌现出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这些感人的故事深深吸引、鼓舞着株洲人民,也促使株洲文艺工作者扎根人民,从中挖掘和创作出更多带有本土气息的文艺精品,唱响株洲故事。

  “要上高山那就莫怕风,要下大海呀就莫怕龙,好花不怕霜雪打,霜雪越打花越红……”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根据以炎陵县革命先烈何孟雄,和中国首位女党员缪伯英的热血故事为原型,创排了大型歌剧《英·雄》。

  “我深深被他们俩的事迹震撼和感动。”为了创作好这部本土题材的歌剧,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主任肖鸿斌于4年前开始,广泛搜寻两人的历史资料,物色联络主创人选,多次深入到革命前辈生活和战斗的第一线,经过两年打磨,七易其稿,这才有了这部经典。

  歌剧《英·雄》的晋京演出,很快在首都各界引发轰动。《人民日报》盛赞其“老百姓看得懂、喜欢看”。一位在现场看剧的湖南籍清华学子动容地说:“没想到这部剧这么好看,舞美很美,唱得直抵人心,演得激动人心,太有震撼力了。”

  大型现代花鼓戏《一辈传一辈》也是一部取材于本土的精品力作。攸县花鼓戏传承中心,将攸县网岭镇军人石源和他叔叔之间的感人故事改编为花鼓戏,生动地展现了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还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扶持,前往北京在梅兰芳大剧院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展演,广受好评。

  株洲市文体广新局局长杨小幼表示,近年来,株洲市文艺工作者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借助株洲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深挖本土特色文化资源,为株洲创作出文艺精品提供了丰富的养分,也让株洲故事借助多种文艺形式唱响湖南,走向全国,弘扬文艺正能量。

  人才培养,壮大株洲文艺大军

  人才,是精品文艺创作持久繁荣的根基。

  近年来,株洲市一手抓精品创作,一手抓人才培养,逐步完善人才梯队建设,培养骨干队伍,让文艺队伍不断扩大,形成文艺人才茁壮成长、文艺精品不断涌现的繁荣局面。

  为了培育优秀的文艺专业团队,株洲采取“送出去、请进来、传帮带”的方式,选派青年编导创人才到中央级院团和高等艺术院校进修培训,邀请国家艺术名家来株洲讲学,聘请退休老艺人为青年艺术人才传授技艺,在全省率先开启合作办学模式,与中等职业院校联合开办戏曲专业班,培育了专业戏曲人才,为株洲文艺队伍不断注入了新鲜血液。

  同时,株洲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力争培养引进10名文化领军人才,100名基层文化专家,1000名基层文化骨干,20000名文化志愿者。不拘一格,吸引来自全国的艺术人才,加强与全国一流团队展开合作,并为优秀人才建立名人创作室,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激发创作热情。

  株洲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全力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用最鲜活的故事为素材,不断推出更多更好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努力攀登文艺“高峰”,唱响株洲故事,为奋力打造富有张力、充满活力、独具魅力的“人文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株洲日报)

作者:温琳 通讯员 谢昱婷
编辑:hunzz_xiangr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