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彭水明入选5月"中国好人榜" 看他14年如何守望城市文化
株洲文明网 2018-06-06 09:12:00

  几间简陋的小民房,发黄的墙面,里面陈列着一些农具、古砖、石刻、史料……这就是彭水明所在的湖湘文化志愿者协会的工作环境。

  2004年,彭水明组建了湖湘文化志愿者协会,开始保护和研究株洲本土历史文化。14年来,协会从最初的5名志愿者发展成一支有360多人的队伍。虽然条件艰苦,他们却踏遍株洲各地,挖掘、整理出了不少宝贵的文史资料,被称为“株洲城市文化的守望者”。

  近日,彭水明入选5月“中国好人榜”。

  一棵树与一支队伍

  时间回到2004年11月11日,彭水明被《株洲晚报》一篇呼吁保护古桑洲一棵近千年的古樟树的消息吸引住了。从此,他走上了湖湘文化挖掘保护的征程,与株洲历史文化结下不解之缘。

  年过花甲的彭水明,是天元区马家河人,小时候跟着母亲去过古桑洲多次。“记忆中,古桑洲民风古朴,是一个世外桃源。”他说。

  30多年后,彭水明再次登上古桑洲。他发现孩提时代的古桑洲风貌依旧:古寺、古墓、古桑、古樟还在,居民依然过着女人养蚕、男人打鱼的生活。

  “这样的古洲,一定要保护好。”很快,他向有关部门递呈了保护古桑洲原生态生活方式、地形地貌、水岸关系、人文历史的报告。

  在文化保护的路上,彭水明的身边渐渐聚集了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人:胡君里、王伟明、罗守章、易伟仁、陈瑛、唐治军、张人杰……这些人里,有90岁的老人,有十几岁的学生;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自由职业者,有的还拥有自己的企业。

  14年来,彭水明带着这一帮人以“湖湘文化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社会活动,以“抢救过去、留住现在、展望未来”为活动宗旨,致力于挖掘、整理先人在株洲创造、遗留下来的历史文明,忠实地记录、体现现代文明,留住株洲的历史。

  如今,作为株洲乡土文化的发掘者,株洲城市文化的守望者,他们仍一路向前。

  一本书与680个地名

  一个城市的地名,往往承载着不朽的历史和文化。在一轮又一轮的城市改扩建过程中,有些老地名逐渐消失或被人遗忘。这是彭水明担心的事。

  2007年,彭水明与志愿者们走遍了天元区30个村(社区),走访了长株潭的16位文化专家,查阅《湘潭县文史》《株洲市地名录》《株洲市郊区志》等资料,写下20余本笔记,希望用地名留住新区记忆。

  因为新区太“新”,志愿者们有时会遇到无资料、无线索、无知情人的困难,如编撰地名所需要的《株洲市郊区志》,志愿者们翻遍市、区图书馆,都没有找到。最后,才在株洲市档案局找到该书。

  2007年国庆,彭水明因长时间超负荷工作,晕倒在办公室。住院时,他仍然放心不下手头正在编撰的新区特色地名集。

  在该书第二稿即将完成时,彭水明又频遭打击——妻患癌症、母亲骨折。在这种情况下,他仍没放弃对本土文化的追求,终于编辑出版了《株洲新区特色地名考录》。

  记者翻看该书时发现,里面“搜罗”了新区680个地名,从自然村地名的角度展示城市的发展,每一个地名都有一个故事。

  该书现已被省市图书馆、档案馆收藏。

  一条路与一生的追求

  2008年,彭水明帮助革命烈士罗哲后人贵阳寻亲,并获得成功;2009年,他组织了《见证株洲——陈瑛30年新闻摄影展》;2010年,他作为湖湘文化志愿者协会会长,参加了《湖南省志愿服务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

  在不断地探寻中,他和协会其他志愿者先后发现了距今百余年的刘氏祖屋,在凿石村发现10多米长的百年拱桥和通往南岳衡山的百年古道,发掘历史名人在株洲题词碑刻,整理了杜甫诗歌与怀杜诗本土教材……

  14年来,风里来、雨里去,作为株洲城市文化的发掘者、守望人,他和湖湘文化志愿者的名字,一次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启迪民智,让更多的人了解本土文化。”这是彭水明和协会志愿者的心声。为此,彭水明和协会志愿者走进学校、走上国学大讲坛、神农讲坛等,讲授本土历史与文化,组织采风、参与社会实践,让大家感受本土文化的厚重。

  如今,经过他和协会其他志愿者的挖掘、收集、整理、呼吁,杜甫草堂和庆霞寺原址原貌保护、恢复工作进入政府工作层面,纳入实施阶段。

  2017年,彭水明退休。这对他来说,意味着将有更多时间投入到本土历史文化的挖掘与保护工作中去。“今年,将盘点株洲的古桥、古码头等,重点推动老莱子祠重建。”他说。(株洲日报)

作者:刘芳 通讯员 廖勇 胡妮
编辑:hunzz_xiangr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