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爱心齐涌动 万人伸援手 株洲吹响社会扶贫“集结号”
株洲文明网 2018-06-13 09:04:00

   一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离不开爱的滋养。

  一座城市的执着与追求,离不开爱心的汇聚。

  凝聚爱心,托举希望,决胜脱贫攻坚,株洲依托“一张网、一个联盟、一支基金”,吹响社会扶贫“集结号”。

  “一张网”注册社会爱心人士22.6万名,对接贫困需求6.28万条;“一个联盟”募集善款4367.38万元及物资;“一支基金”投入30亿元支持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株洲社会扶贫的“三个一”模式获得了全国“2017精准扶贫10佳典型经验”和“‘互联网+’社会扶贫卓越贡献奖”。

  爱心齐涌动,万人伸援手。社会扶贫的大合唱,唱出整齐的协奏,动人的旋律。

  一张网,让需求面对面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格局,多方发力,共同推进。

  但社会扶贫一直是其中相对薄弱的环节:受时空等方面限制,社会力量难以直接参与扶贫,帮扶资源和帮扶需求“错位”。

  契机出现在国务院扶贫办倡导成立的中国社会扶贫网开通后,株洲入列首批试点城市,借助“互联网+”推进社会扶贫,铺出探索之路。

  建立“市、县设站,乡设点,村设员”的四级管理体制;广泛宣传造势,发动爱心人士注册;组建队伍,发布贫困需求信息;建章立制,保证对接准确真实,中国社会扶贫网,架起了爱心人士与贫困户之间的对接桥梁。

  “这批洋鸭卖完,我的年收入将超过6000元。”醴陵市石亭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程希兰,因为尿毒症需要长年做透析,加上妻子离婚、父母年老,他曾觉得生活失去了盼头。健康扶贫政策相继落实,社会扶贫爱心人士送来“洋鸭产业”,让程希兰重拾信心,燃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攸县丫江桥镇三峰村贫困户易俊功,因为腿脚残疾行动不便,发布需求信息5天后就有爱心人士送来电动轮椅;炎陵县十都镇车溪村的贫困户陈良策患颈椎间盘突出,有医疗专家上门诊断,还免去入院治疗费用近8万元。

  “指尖上的帮扶对话”,开启崭新篇章。募集36677台手机,绑定公众号定期推送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植入帮扶干部、签约医生、人力资源市场专线、村级管理员、信访举报“五个电话号码”,免费赠送给贫困户,他们的“微心愿”,连着千里之外。

  需求在哪里,爱心就传递到哪里。目前,株洲已有20余万名爱心人士注册“中国社会扶贫网”,成功对接贫困需求7万多条。

  这张网,不仅是党和政府了解贫困户需求的新窗口,也在线上线下“一网打尽”百姓需求,让爱心帮扶凝聚成强大的力量。

  一个联盟,爱心连着你我他

  社会扶贫,必须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然而,社会力量复杂,且“部分发动易、全面发动难,一时发动易、长期发动难”。

  “一团乱麻,扯出线头。”株洲市注册成立“株洲社会扶贫联盟”,慈善机构、行业协会、商会组织等429家会员单位率先垂范,让“关键少数”领跑。

  药品协会发起捐献药品和医疗设施,品牌服饰联盟筹集全新衣物被褥,江西商会、泉州商会送去电视机、电饭煲……爱心物资接踵而至,在贫困地区汇聚成融融暖意。

  浓厚的社会扶贫氛围,让普通市民不愿做旁观者。一头银发,一根拐杖,一个信封,76岁的葛火才老人颤颤巍巍走进市扶贫办,捐出1000元养老金。他说:“响应株洲市委市政府号召,我也来献一份爱心。”

  党员带头,机关单位成为中流砥柱。去年的国家扶贫日,湖南农商行株洲办事处捐款102.3万元、株洲市中心医院捐款70万元……一笔笔爱心款汇入指定账户。株洲市中心医院职工刘雪淼是炎陵县策源乡朝阳村一名贫困户子女,转移就业脱贫后,她也站出来捐出一份爱心。

  外地爱心人士前来“接力”。北京联慈基金会准备对株洲市0至3岁贫困儿童免费发放奶粉,广东狮子会高尔夫服务队对接炎陵县12名贫困孤儿,帮扶他们直至大学毕业。

  蔚然成风的帮扶情结在株洲人内心勃发,仅2017年,株洲就募集的捐款达4367.38万元,还有一大批爱心物资,物资仓库的“主人”变成全市贫困人口,教育、医疗、住房,需求在哪里,物资就去哪里。其中,对全市3000多名“一次性可治愈疾病”患者个人自付部分的医疗费,予以全额资助,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无房户、危房户,每户资助5000元……

  实践证明,扶贫工作仅靠政府“单打独斗”会非常吃力,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则会事半功倍。株洲社会扶贫联盟通过发挥联盟会员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带动全社会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形成了联盟先动与上下联动的生动局面。

  一支基金,分享产业红利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而农业企业,是产业扶贫的主体。

  农业企业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它们经过市场的洗礼,能适应市场,抗风险能力强,也能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就业。

  点燃产业星星之火,株洲市在全国率先将社会扶贫的力量引入产业扶贫,由国有企业发起建立产业扶贫基金,撬动社会资金,通过“股权”“债权”投资方式,融资30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开发资源、发展产业。

  百姓受益“引路”产业扶贫基金,产业化龙头企业缔结坚强后盾。龙华龙牧公司助力茶陵生猪产业扶贫,安排就业400多人,5年内带动茶陵2万贫困户增收;福来喜鹅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带动散养农户在炎陵县形成150万羽的养殖规模,打造炎陵白鹅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小而优、见效快”的项目,与贫困户联系最紧密。炎陵4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置换黄桃基地带动651户贫困户,茶陵县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贫困农户土地发展果蔬种植,产业扶贫基金纷至沓来。

  曾经的“输血”变成了“造血”,曾经的“漫灌”变成了“滴灌”,社会力量正以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无可比拟的优势,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让贫困户分享红利。

  株洲的社会扶贫模式,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肯定。全国精准扶贫典型经验调研专家组专门来株洲调研社会扶贫工作,他们认为,株洲“三个一”社会扶贫模式,为新时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决策参考和方法借鉴。株洲市先后在全国、全省相关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典型发言,娄底、长沙、常德、衡阳市、湘西自治州等先后专程到株洲考察学习。

  一张网,一个联盟,一支基金,株洲社会扶贫既注重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也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营造“人人愿为、人人可为”的生动场景。(株洲日报) 

作者:王军
编辑:hunzz_xiangr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