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画出低碳城市路线图 构建多元化低碳经济发展格局
株洲文明网 2018-07-02 09:03:00

  以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产业为重点,全力布局“三城一谷”低碳产业体系……近日,株洲市印发《株洲市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将以2025年达到碳排放峰值为目标形成倒逼机制,将任务分解到各相关部门,集中精力全面探索株洲区域特色的低碳发展与转型发展相结合的“低碳发展模式”。

  推进城区老工业基地低碳转型

  低碳城市指以低碳经济为发展模式及方向、市民以低碳生活为理念和行为特征、政府公务管理层以低碳社会为建设标本和蓝图的城市。

  株洲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株洲市2017年入选国家第三批低碳试点城市,目前正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根据安排,株洲市将以推进城区老工业基地低碳转型和创建城市智慧低碳交通体系为重点,全面发展低碳建筑、低碳农林业、低碳生活等方面,引领和示范全国城市低碳发展。

  实现低碳发展,“清水塘”是关键。通过关闭搬迁一批重化工、电力企业,减少能耗和碳排放,清水塘老工业基地将推进以工业文化为核心特征的主题休闲区,以创新服务为主要功能的科技园,以口岸经济为主要功能的综保区的建设,同时,着重建设产业新平台、休闲新区域、商业新中心、物流新基地等四大核心功能区。不久的将来,这里就将变成经济繁荣、功能完善、低碳宜居的现代化新城。

  告别黑历史,迎来新发展,清水塘发展正掀开新的一页。据悉,在清水塘老工业区,已有255家企业关停搬迁,最后6家搬迁工作也将在2018年全部完成。

  构建多元化低碳经济发展格局

  补位新动能,实现低碳发展,株洲市把目光聚焦到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积极布局产业,帮扶企业延伸产业链、营造新的产业生态。

  实施方案中也重点规划,株洲市将加快产业转型,发展低碳工业,以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产业为重点,以中车电力机车公司、南方航空动力机械公司、北汽株洲分公司等为龙头,打造“中国轨道交通城、中南地区通用航空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城”,全力建设“株洲·中国动力谷”,到2020年动力产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规模。

  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株洲三大动力产业总产值达到2207亿元,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70%。

  同时,株洲市还将严格控制“高碳”行业发展,大力发展低碳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全面提升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发展低碳建筑业、低碳农业,推广低碳生活理念,全面构建多元化低碳经济发展格局。(株洲日报)

作者:廖喜张 通讯员 陈振海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