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党建引领使乡村焕新颜 流动讲堂让党员学教不掉队
株洲文明网 2018-07-02 09:35:00

  株洲县:党建引领,使乡村旧貌变新颜

  仲夏时节,走进株洲县龙船镇堂市村,只见果木种植基地里,绿皮西瓜、青皮甜瓜已经成熟,福建红肉蜜柚、广西沃柑幼苗迎风招展、长势喜人。荷塘里,荷花渐次开放、暗香浮动。旅游接待中心里,餐厅、KTV、会议室等一应俱全,不少游客慕名前来。

  几年前,堂市村还是一个软弱涣散村,如今,为何突然成了“明星村”?原因只有一个,敢变。2017年,“能人”文争强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一上任,他就定下目标:要让堂市村旧貌变新颜2018

  为彻底扭转基层组织过去“干部不想管、村民不服管”的窘境,该村实行党员定岗定责、定期考核、年终总评,对涉及人、财、物及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严格遵从“四议两公开”议事规则。

  村里基础设施差,文争强带领新班子向上争资、招商引资、自我筹资,共拓宽、硬化村组道路22公里,安装路灯500盏,灌溉水渠3.5公里,覆盖23个村民小组,建成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村民大食堂、旅游接待中心、村民休闲大广场及村集体临街商铺,发展农村旅游。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引进福建平和红肉蜜柚、广西“沃柑”,打造“百果园”,本村农户可选择土地流转金、持地入股、自主认筹股份等形式获取收益。如今,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越来越强,村民参与村级发展事业的热情高涨。

  在株洲县,像堂市村一样,通过“党建+”带动,实现乡村大改变的例子还有许多。近年来,株洲县借鉴和运用产业发展“一村一品”的好经验,制定了“一村一特色,一支部一亮点”党建工作思路,量身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在推进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保障民生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株洲县通过党支部“五化”建设、开展基层党建“看学议”等活动,倾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示范带动效应强的基层党建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2018形成以S211线为主轴的百里党建示范带,引领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样本。(株洲日报记者 邹怡敏 通讯员 郭倩 熊军 戴阳)

  天元区:流动讲堂,让党员学教不掉队

  这些天,株洲天元区嵩山街道白鹤社区党建专干、“夕阳红”宣讲团成员谭利平忙碌了起来,他连续几天到因身体原因无法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家中“送课上门”。

  为了让年龄大、身体不便的党员在家也能听党课、受教育、得熏陶,嵩山街道党工委联合区委“夕阳红”宣讲团,开启“红色讲堂”流动课堂,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最新方针政策送到行动不便的党员家中。

  在白鹤社区,党员张爱武视力有残疾,党员齐莉高位截瘫,老党员江笔生已92岁高龄……他们或因身体原因,或因年龄大,难以参加组织生活,如何让这些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感受到组织的关切和温暖?

  老党员谭利平本着“党员在哪,红色讲堂就开设在哪”的原则,来到张爱武、齐莉等6名党员家中“送课上门”。每到一名党员家里,谭利平和白鹤社区党支部支委成员都会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最新方针政策运用生动鲜活的群众语言,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进行宣讲,让“红色讲堂”更接地气、更有实效。

  这6名党员对支部“送课上门”的举动表示很感动。张爱武说:“支部把十九大精神落在实处,不顾天气炎热,上门送学讲课,我们感到很温暖,这种暖心的学习方式不仅新颖还很便利,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党的最新方针政策,而且内容通俗易懂,让我们深受教育。”

  2018年,株洲高新区党工委、天元区委创新党员教育方式,以“红色讲堂”为平台,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200余场,培训党员6000余人次,并引导全区461个党支部、1万名党员学起来、动起来。同时,通过流动“红色讲堂”、“夕阳红”宣讲团、“屋场夜话”等形式,进社区、进车间、上田间地头,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中。(株洲日报记者 胡乐 通讯员 刘爱涛 文雅)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