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蓝”越来越多 上半年有142天好空气
株洲文明网 2018-07-10 09:52:00

  6月下旬以来,蓝天白云多次“霸屏”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越来越多的“株洲蓝”,刷新着市民的幸福感。

  7月9日,株洲市环保局发布2018年上半年空气质量情况,至6月30日,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42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0.7%,较2017年同期上升9.8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长株潭三市,株洲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最多

  株洲市环保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株洲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5天。其中环境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增加了10天,良的天数增加了5天,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天数,分别减少6天、8天、3天和1天。

  对比长株潭三市空气质量数据,我市达标天数比长沙、湘潭分别多9天和5天,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比长沙、湘潭分别多出13天和5天,中度以上的污染天数,则分别少了7天和8天。

  扬尘、挥发性有机物,需重点管控

  从上半年监测数据来看,影响株洲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是PM2.5、PM10、臭氧和二氧化硫。

  PM2.5作为最大单项污染物,最大单项指数达到1.34,在综合指数里占比最大;上半年PM10浓度均值为78微克每立方米,远高于长沙和湘潭,也高于全省均值;二氧化硫浓度均值为20微克每立方米,居全省最高;臭氧浓度连续几年持续上升,2018年上半年比2017年同期又升高了2.9%。

  株洲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分析称,PM2.5和PM10均为颗粒物,它们主要由道路、建筑施工扬尘,渣土运输及机动车尾气产生。

  对此,他建议,全市应继续加大对道路及建筑施工扬尘的管控,落实好扬尘治理“6个100%”的要求,重点抓好渣土车管控及裸露工地覆盖,工业原材料入库等工作。

  在臭氧和二氧化硫污染治理方面,要进一步做好工业企业及机动车尾气的治理,尤其要加强对柴油车的污染防治,保证企业脱硫设施的正常运行,确保涂装、油漆等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任务的落实。(株洲日报)

作者:廖明 通讯员 陈乘
编辑:hunzz_xiangr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