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蓝天保卫战赢得“株洲蓝” 7月全市空气质量100%达标
株洲文明网 2018-08-10 15:14:00

  刚刚过去的七月,是株洲近两年最炎热的七月,但却是空气质量最好的七月。

  8月9日,株洲市环保局发布全市上月空气质量情况:7月份,全市空气质量100%达标,在全省14个市州中排名第六,炎陵县更以2.78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90个县(市)里,摘得空气质量最优的桂冠。这是全省实施每月空气质量排名近两年来,株洲市取得的最好成绩。成绩从何而来?


    蓝天白云下的株洲城区。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记者 谭清云/摄   

  清水塘搬迁改造释放生态红利

  近两年来,工作生活在清水塘的环保志愿者袁根良,每天都会坚持做一件事,那就是用激光测霾仪,检测窗外空气中各项污染物的数值。

  “我这个数据不一定准确、权威,但反映出的变化和趋势,肯定还是不会错的。”袁根良说,通过数据的比对,2018年每个月的空气质量比去年同期都要好。

  株洲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至7月,石峰区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76天,比2017年同期多32天,仅次于天元区,PM2.5、PM10的平均浓度,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9.6%和17.4%。

  这是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释放出的生态红利之一。株洲市环保局总量科工作人员汤练称,搬迁改造之前,清水塘老工业区里的工业企业所排放污染物的总量,一度占到全市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一,石峰区的空气质量长期在市区垫底。

  汤练介绍,全省各市州环境空气质量的排名,依据的是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而这一指数的确认,是综合分布在各区的监测站点的监测数据得出的。

  “以前拖后腿、拉低平均分的,现在不仅迎头赶上,成绩还超过城区平均值,全市的空气质量自然更好。”他说。

  蓝天保卫战赢得“株洲蓝”

  对比2018年和2017年1至7月的空气质量数据,城市各区中提升最快的,当属天元区。

  2018年1至7月,天元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52,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80天,较去年同期增加45天,PM2.5和PM10的平均浓度以及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数值越低代表空气质量越好),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8.7%、16.3%和18%。

  天元区环保局局长刘辉认为,该区空气质量大幅提升的主因,是建筑施工及道路扬尘的有力管控。

  2018年以来,随着“打赢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夏季攻势”等专项行动开展,建筑施工及道路扬尘的管控,被列为重中之重。

  目前,城区范围内的所有建筑工地,已按照“工地周边围挡、裸露土地和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达到100%”的要求,完成达标整改,部分工地配备了雾炮机、高空喷淋等降尘设备,每天还有雾炮车对主次干道洒水降尘。

  株洲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5月份以来,该局成立专项督查组,定期对城区正在施工的124个工地进行巡查,目前已对54处存在问题的工地进行了督办,立案查处8起违规施工行为。

  2018年1至7月,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73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6天,达标率为83.6%。市区PM2.5和PM10的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0.4%和11.1%。

  绿水青山成为炎陵最响亮的招牌。炎陵县在全市范围内空气质量最好,达标天数为204天,达标率96.2%。(株洲日报)

作者:廖明 通讯员 文红武
编辑:hunzz_xiangr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