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女企业家12载资助300个贫困学子上学
株洲文明网 2018-08-10 15:20:00

  两周前,今年45岁的李枚辉刚从湘西完成助学调研回到株洲。李枚辉是湖南大华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作为一名企业家,她还默默无闻地践行着公益助学。12年,她用爱心、智慧和坚持,在贫困孩子和爱心人士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让300个山区孩子继续上学。如今,正在读大学的女儿从她手中接过接力棒,组织清华大学的同学前往湘西支教。

  李枚辉的故事奏响了一曲新时代的助人为乐颂歌。近日,湖南好人榜2018年7月榜发布,李枚辉入选。

  大爱助学的“领头雁”

  2005年,一次去凤凰旅游让李枚辉走上了助学之路。当时她被苗家山寨的贫穷和辍学的孩子所震撼。

  “在湘西大山深处的一些村落,偏远分散,小学只设置到3年级,4年级必须到乡里完小读书,初中以后就得到镇或县里的中学读书。对于家居偏远的孩子来说,住校会增加生活费。假如家里有几个孩子同时读书,那是一笔很大的费用。”每每想起那些孩子们渴望求学的眼神,李枚辉总是心酸不已,决心资助学生。

  2007年8月,李枚辉开始行动了,与湘西永顺县落潮井乡中学校长联系,她和家人前往收集贫困学生资料,校长用摩托车载着她们去了落潮井乡5个村23个孩子的家。回来后,她整理好资料,形成“待助贫困学生库”,通过QQ空间发布信息,得到其同事、朋友们的响应,大家纷纷与贫困学生结对,每学年定期捐助500元,还不定期邮寄学习用品及衣物。后来,助学金额增加到一年不低于1000元,上不封顶。

  每年夏天,不管工作多忙多累,李枚辉都会克服困难,带领资助者去湘西实地考察,收集新的贫困学生资料,并回访那些受资助的孩子们。

  2008年8月,因身体原因,李枚辉动了一次手术。在身体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她带领一台湾老板前往永顺县朗溪乡走访,收集了50名贫困学生资料。

  在李枚辉的影响下,大爱助学的队伍日渐庞大,先后有100多名同事和朋友参与助学,并一直坚持下来。

  贫困孩童的“好妈妈”

  在助学路上,李枚辉不只给钱,还给孩子们当“好妈妈”。

  2007年资助的孩子中有一个小姑娘,爸爸多年不知影踪,妈妈改嫁了,爷爷奶奶去世了,姐妹3人跟着叔叔生活。叔叔家家境不好,姐姐只读到小学二年级就辍学,跟随亲戚去温州打工了。妹妹9岁,正在读二年级。

  在李枚辉的帮助下,小姑娘被好心人资助了三年,2010年小学毕业。同年9月的一天晚上,资助者打来电话,称小姑娘不想读书了。李枚辉急了,马上电话联系小姑娘,了解情况:“如果是生活费的问题,阿姨帮你解决;如果是成绩不好怕辜负了资助者,没关系的,我们只要求你初中毕业;如果学校不让读,我去找校长。”

  “对不起,李阿姨,我已经决定了,你不尊重我的选择吗?”

  “小姑娘,你只有13岁,你还是继续读书为好,要相信知识会改变命运。明天我会跟校长联系,让他去找你。你好好想想吧。”挂掉电话,已是晚上11点。

  正是李枚辉的苦口婆心劝说,小姑娘又重新踏进了校门。

  就这样,这些被资助的孩子们一旦思想有波动,内心有怯意,都能在李枚辉那里找到慰藉。

  女儿携清华同学一起支教

  从2007年至今的12年间,通过李枚辉的努力,湘西300多个贫困孩子得到资助,继续学业;一所学校建起了围墙;一所学校树起了篮球架;一所学校换掉了所有的窗户;一所学校修建了厕所;一所学校建立了2000多册图书的图书角;两所学校增加了桌椅、床铺和棉被……

  12年来,李枚辉带着女儿蒋含颖年复一年地走进湘西助学,走进贫困学生的家,面对面与孩子交流,这也深刻影响了蒋含颖。

  2017年,蒋含颖考进了清华大学。“入学时,新生梦想秀上我说过,受妈妈的影响,我会身体力行地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做些事。”今年暑假,蒋含颖以支教队长的身份,相约7名清华大学同学,来到了永顺县朗溪乡,进行支教。

  “山里的孩子没有好的物质条件,但当他们摘下野花,还有家里的水果来感谢我们时,我觉得支教特别有意义,我会一直做下去,也会组织更多的同学加入进来。”蒋含颖说。

  言传身教,在点点滴滴之间,李枚辉和她的女儿蒋含颖,于润物细无声中完成了一个家庭的爱心传递。(株洲日报)

作者:胡乐 通讯员 赵瑶
编辑:hunzz_xiangr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