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许达哲来株督导:精准实施科学治理 重现水清岸绿景美
株洲文明网 2018-09-25 09:28:00

  9月20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来株洲检查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督导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他强调,要增强生态优先的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精准实施科学治理措施,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重现水清岸绿的美景。湖南省政府秘书长王群,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参加相关活动。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株洲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以整治“一江八港”为主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许达哲首先来到建宁港入湘江口,察看水体情况,检查整治效果,并详细了解“一江八港”污水综合整治的工程推进进度、竣工时间、预估效果等情况。

  整治后的天鹅湖公园水清地绿花香,许达哲来到现场考察,询问工程成本、整治措施、治理效果等,并听取了西湖和翠塘的整治工程情况汇报。他指出,要通过群众监督、信息公开、新闻报道等方式,让广大群众检验治理效果,提高老百姓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霞湾港过去被称为“变色龙”“龙须沟”,经综合治理,水质已显著改善。许达哲现场察看了霞湾港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要求拿出“啃硬骨头”的决心,加快推动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从源头消除黑臭水体。他现场叮嘱省环保、住建部门负责人在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荷叶塘干渠是白石港一级支流,全长2.4公里,目前正加紧开展截污整治工作。许达哲分别来到上游石峰段、下游云龙段施工现场察看,并听取干渠综合整治工程的治理思路和推进情况。他指出,黑臭水体治理,表面上是水的问题,实际上是由于城市规划不合理、基础设施不匹配、监督管理不完善等因素导致的综合问题,是在还城市化进程中的历史欠账。各级各部门要举一反三,反思工作中的不足,树立长远眼光,多想十年、二十年后的事情,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

  调研中,许达哲指出,黑臭水体治理是公众对水环境质量改善最迫切的愿望之一,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以时不我待、攻坚克难的决心,加快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步伐。要从控源截污抓起,将所有进入河流的污染物来源调查准确,在摸清污染源的基础上,按照治标治本管长远的要求,精准研究实施科学治理措施,做到治理项目干一项成一项。要依法依规安排治理项目,实事求是确定治理目标,将治理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突出治理重点,分清轻重缓急,科学确定先后顺序,实现治理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

  毛腾飞表示,株洲将以省长检查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里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要求,压实整治责任,加强项目保障,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阳卫国表示,请求省政府对建宁港黑臭水体整治等项目纳入省财政PPP项目库并尽快审批、河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项目绿心手续审批等方面给予支持,助推项目开展。

  许达哲还听取了株洲市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的汇报。

  省直有关部门领导陈仲伯、石建辉、邓立佳、鹿山、叶仁雄,市领导何剑波、毛朝晖、谭可敏分别参加相关活动。(株洲日报)

作者:叶新福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