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铺展宜居宜业画卷 醴陵市建设"十全十美"宜居新城综述
株洲文明网 2018-09-25 09:42:00

  城乡规划全覆盖,结构布局美;植绿护绿全覆盖,园林生态美;亮化提质全覆盖,城市夜色美;专项整治全覆盖,市容秩序美;基础配套全覆盖,生活出行美;城乡同治全覆盖,镇区面貌美;移风易俗全覆盖,社会风尚美……初秋时节,徜徉在醴陵大街小巷,行走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十全十美”的踪影。

  规划引领,拓展城市空间

  经过半年的紧张施工,醴陵市玉瓷路一期通车。玉瓷路双向六车道,连接平汝高速、沪昆高速、G320、G106和S313,打通了醴陵“北大门”。

  2018年底,随着莲株高速、东城大道的通车,醴陵到株洲最快只要18分钟,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更快融入长株潭经济圈。

  城乡规划全覆盖,结构布局美。2018年,醴陵市启动《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编制工作,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多规融合的思路谋划新一轮发展,到2035年,醴陵城区人口规模达到60万,城镇化水平达到70%,建成现代化中等城市。

  基础配套全覆盖,生活出行美。2016年以来,按照“三创四化”的要求,醴陵深入推进交通畅通、旧城提质、设施配套、株醴融城“四大行动”,实施“12345”城镇提质战略,建成醴泉路、左权路等7条样板街,完成126条大街小巷提质改造,李畋中路、寨子岭路等一批断头路被打通,城市路网进一步完善,全力开发渌江新城,城市骨架渐次舒展开来。

  城乡同治,提升醴陵颜值

  9月22日晚,渌江风光带,散步的居民络绎不绝。渌江书院桥上,彩色灯光“瀑布”在大桥两侧优美舞动,与仙山公园灯带交相辉映。夜色中的瓷城,流光溢彩,如梦似幻。

  “瓷城古韵·一江两岸”南岸段建成开放、大街小巷整饬一新、仙山公园改造升级、20余座城市口袋公园完美绽放……初秋时节,走进瓷城醴陵,移步皆美景,处处似公园,让人神清气爽。

  “三创四化”开展以来,醴陵全力打响城镇提质战,城市变美了,乡村变靓了。白兔潭花炮小镇、东富电瓷小镇、船湾服饰小镇、枫林特色康养小镇等特色小镇和田心村、孙家湾村等美丽乡村遍地开花,改造3座农村自来水厂,完成1000座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生活垃圾分类、河道保洁工作形成常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最佳注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市不断完善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全面推行“河长制”,启动“五江十四水”治理,渌江城区段、官庄水库、望仙桥水库、雪峰山水库畜禽养殖全部退出,渌江水质由四类提升为三类,部分河段提升为二类;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5天,优良率达86.3%;栽树110万株,城区绿地率达32.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平方米。

  崇德向善,树立瓷城形象

  9月21日一大早,文明劝导志愿者易能来到李畋西路与姜湾下正街交汇路口。每天上午7时到10时30分,易能都会在此进行文明劝导。

  在醴陵,像易能一样的文明劝导志愿者有400余人。该市还有关爱生命志愿者、环保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30余个志愿者组织,注册人数超过10.6万人。

  “助学老农”陈自绪、“诚信老爹”潘尧生、“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创始人肖敬、“女雷锋”瞿志英……在醴陵,一个个好人用爱心诠释道德之美,用行动温暖整个社会。

  文明创建遍地开花,文明醴陵渐成风尚。醴陵市深入开展“百家单位树新风、千家企业竞文明、万名志愿者比奉献”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排队行动、光盘行动、公筷行动、全民阅读、文明出行蔚然成风。醴陵市检察院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姜湾小学获评全国首届文明校园,珊田村获评全国文明村镇,板杉镇的刘天健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

  “建设‘十全十美’城市,既提升颜值,又提高品质;既改变环境,又改变习惯;既树立形象,又创造机遇。”醴陵市委书记胡湘之说。如今,一幅绿色生态、宜居宜业的优美画卷,正在瓷城大地上徐徐展开。(株洲日报)

作者:李逸峰 通讯员 张勇 李优 廖蔚佳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