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石峰区实现发展惠民 百姓幸福感节节高
株洲文明网 2018-09-27 09:42:00

  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老旧小区居民“出棚上楼”、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教育服务……在石峰,一幅美丽幸福的画卷正徐徐展开,越来越多的居民,对家园的变化感到骄傲和自豪。

  石峰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民生实事做到件件落到实处,让民众共享城市发展“福利”。

  “强化使命担当,实现发展惠民。”石峰区区委书记张建勇表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目的是提高人民福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入手,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落实细小、多办实事,切实增强辖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守护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石峰区委、区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稳步推进。

  自2017年召开全市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攻坚大会以来,片区内153家企业已全面关停147家,56家自有土地企业全部签订收储协议,株冶、昊华等6家企业也将于年底全部关停退出。

  制定出台“绿心”地区工业项目退出奖补办法,促引结合、分类施策,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目前完成26个工业项目关停退出。

  全面加强九郎山片区生态绿心修复与保护,九郎山生态修复工程一期、二期相继启动,栽植了银杏、杜鹃等数十万株苗木,昔日裸露的荒山已被碧绿的树林遮掩,面积达5785亩。

  同时,该区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荷花水泥厂关停等11个问题完成整改,清水塘土壤污染治理等16个问题基本完成整改。

  数据显示,今年1-6月,该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145天,较去年同期增加28天,湘江石峰段水质保持Ⅱ类,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

  民生建设,在温暖中前行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推动发展。

  石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元连要求,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力戒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自2016年棚改项目启动以来,全区有近1.2万户征拆户签约,大部分居民住进宽敞明亮、基础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城市小区,彻底改善居住条件。

  启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小街小巷的改造工作,昊华、火电、井墈等老旧小区完成提质改造,响东支路、言家塘路、万泥塘小巷等6条小街小巷竣工通车,湘天桥路、湘天桥支路、果园支路、铜藕北路已竣工,先锋路、天桥路、天桥街东巷、华龙路大冲路等工程正有序推进。

  2017年底,杉木塘和湘天桥农贸市场改造后成功复市,成为全市首批“互联网+智慧菜市场”。今年9月初,先锋路临时农贸市场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10月初,湘天桥农贸市场拓展区和立体停车场开工建设,11月,九圆农贸市场将完成改造。

  此外,36个昔日黑漆漆的涵洞亮了、投资3200余万元的区公共卫生综合服务大楼启用、石峰区图书馆改造完工、全市首批园区公交线——轨道交通城D172、Y1、Y2定制公交正式开通、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进等,石峰区在湘江河畔书写了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政策”惠民,群众享发展红利

  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依归,是为了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幸福感的增强。石峰区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持续改善民生。

  ——配合出台《关于对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企业失业人员实行再就业帮扶的实施办法》,结合“送岗位进社区”等活动,开设多场专场招聘会,1200多名清水塘企业下岗人员实现再就业,29名企业技术骨干成为区政府雇员;

  ——出台《城乡居民大病医疗再次补偿实施方案》,在全市率先推行大病医疗再次补偿、基本药物等制度,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出台《石峰区提升教育软实力的六条政策》,提升教育软实力,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凡在石峰区公办小学和初中就读的石峰区户籍贫困生,每人每年给予1000元的午餐补贴。

  “我们要始终保持真挚而深厚的为民情怀,坚持在不忘初心中砥砺前行,坚持在服务群众中汲取精神和力量,做到不以事小而勿为、不以事杂而盲为、不以事多而忘为,不断顺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张建勇说。(株洲日报)

作者:刘毅 通讯员 朱晖 谭洪汀 廖婕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