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天元区“好孙媳”龙菊兰上榜9月“中国好人榜”
株洲文明网 2018-09-28 09:20:00

  中央文明办9月27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9月“中国好人榜”。经网友推荐评议,108位身边好人入选,龙菊兰、周炜、李庆毅、朱豫刚、李婷香、杜宏槐等湖南6人光荣上榜。

株洲天元区“好孙媳”龙菊兰上榜9月“中国好人榜”

  其中,龙菊兰获评“孝老爱亲中国好人”。龙菊兰是株洲天元区群丰镇长岭社居民,丈夫的爷爷王映科已92岁,双目失明20余年,老伴去世较早。老人的生活由三个儿子轮流供养,但因儿子们也都上了年纪,很多时候难以顾及。于是,龙菊兰便成为老人的“专业护理员”,一日三餐都会按时送,照顾老人无微不至。2013年,龙菊兰主动拿出13000元,帮老人买了社会保险,后来老人每月领到养老金,她却一分钱都不要,全由老人自己安排。

 孙媳妇龙菊兰在照顾失明耄耋爷爷。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人物故事:

  在株洲市天元区群丰镇长岭社区,人们议论最多的话题就是:第六村民小组王映科老人的命真好,遇到了一位对他关怀备至的好孙媳妇。

  现九十四岁的王映科老人中年时,由于眼睛痛痒,家庭条件困难,治疗不及时,造成双眼失明,生活全靠老伴料理。老伴早已去世,老人的生活由三个儿子轮流供养,但孙媳妇龙菊兰却从中扮演了一位照顾老人的重要角色。

  主动挑起重担 甘当“专业护理员”

  今年52岁的龙菊兰嫁入王家已有三十余年了。她勤俭持家、温柔贤惠,对待街坊邻居也是友善热情,对待亲戚朋友更是格外温柔体贴。爱笑,是她最大的特点,无论对待熟人还是陌生人总是笑脸迎人,大家认识她的人,一提起她,那都是赞不绝口,都为她“点赞”。

  但最让人敬佩的是,她是一位相当孝顺的孙媳妇。谈起孙媳妇龙菊兰王映科老人就有话要了说:“孙媳妇嫁到我家已有三十年了,当时我和老伴的身体还可以,老两口的日子还过得下去,但孙媳妇对我们特别关爱,每逢过节总要给我俩送份满意的礼物,平时有什么好吃的总要送份给我俩尝尝,有什么痛痒,她会来看看问问,或帮忙请医生,见面总是笑脸相迎,爷爷奶奶叫的格外亲甜,胜过自己的亲女儿。”

  1997年,老伴去世后,他也老了,身体也差了,失去了独立生活的能力,生活只能靠三个儿子轮流抚养,上门送饭送菜、送茶送水、清洁屋内卫生等等。如今,他已经九十四岁了,儿子、媳妇也上了年纪了,在供养他的同时,他们自己也需要人照顾了,而这时孙媳妇龙菊兰却主动站了出来,无条件成为了他的专业护理人员。

  “我的一日三餐,她都会准时准点的送过来,从不误时,知道我牙齿不好,饭菜都做得偏软,菜类也是根据营养和我喜好的来搭配,多类型早餐,能尽量让我吃得满意,基本上我喜欢吃什么,她就经常送什么东西来吃。热天我爱吃西瓜,她就经常买西瓜送给我吃,西瓜本身是甜的,吃了她的孝心西瓜感觉就更甜了。我住房的卫生,她总是及时地帮忙打扫,桌子、床铺她也会提水来抹一抹,我的衣服被子她总是及时清洗,晾干后及时的帮我折叠整理好送到我这里来。每天的屎、尿会都会及时的倒掉,保持房内没有一点异味。”

  老人回忆起一天晚上:“我有点饥饿感时,以为是吃饭的时间了,就喊:我想吃饭啦,孙媳妇知道这一情况后,马上煮了两个鸡蛋送给我吃,并说:这时还是晚上十二点,您昨天晚上没吃好吧?我听了一惊,还是晚上十二点,就喊吃饭,这是瞎子不知早晚一乱喊,自己冒睡好,还打扰了家人,真不应该。而我孙媳妇只是笑笑,让我吃完,帮我漱了口,洗了脸才走。”

  “外面有什么文艺活动,她硬要扶我出去陪坐在我身边,并告诉我,您看不见,我扶您到外面走一走,听一听,凑凑热闹,对您的心情会有好处。”现在老人的身体还可以,心情也很愉快,老人说:“他能这样活到今天,是与孙媳妇的精心照料分不开的。”

  身患疾病 仍然不忘照顾老人

  孙媳妇为了照顾好老人,让老人过好日子,而牺牲个人利益。首先是每年逢年过节,本应该回娘家探亲访友,但为了老人过好日子,都多次放弃,总只是用电话联系慰问一下,或者短时间探望,就急急忙忙赶回来,生怕老人出什么问题。更让人感动的是,她从不嫌老人邋遢。有时老人大小便失禁,她会及时洗得干干净净,不让老人身上有一点异味。

  2013年,够条件的村民买社保时,她主动和老人儿子儿媳商量,统一决定,而她却主动出一万三千元,帮老人买好了社保。后来领到社保补助费时,她却一分都不要,全由老人自己安排,她的这一美德,让家人和邻居都无不点赞。面对邻居的赞扬,她总是说:“这都是应该的,没什么好讲的哦。再说,我觉得照顾老人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的确,龙菊兰所做的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这样精心照料一位老人,也是相当不容易。

  2017年11月份的时候,孙媳妇因患痔疮在送院做了手术,在家需要休息一个月后,才能活动。可是她在休养的这个一个月时间里,心里一直放不下照顾老人的事情,自己不能下床来照顾我,就让她的儿子隔三差五来看看老人、照顾他,为老人添茶送水的。那段时间刚好碰上了气温突降,天气变冷,孙媳妇怕老人冷着,就让她儿子送来被窝、棉絮帮忙在床上垫上了。她自己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还为老人操心,让老人非常感激。

  乐善好施 拥有一副热心肠

  龙菊兰不但对家人尽孝,对其他街坊邻居也一视同仁,哪位老人病了,她总要去慰问慰问,说一些暖心的话,哪家有困难,她会去帮忙解决,以自己最大能力去解决困难,待人友善热情,凡是认识她的人,对她都是赞不绝口,都为她的最美德行点赞。

  她的这一美德,赢得了大家对她的信任与尊敬,每次社区选妇女组长时,她总是全票通过,每当周围群众赞扬、社区领导表扬她时,她说:“对于照顾爷爷这个事情,本就是分内事,是我应该做的,我也只想在我的照顾下,让爷爷的晚年能够过得舒服些,少让他老人家受点苦。尊敬长辈,孝顺父母,爱护幼小是我们龙家的家训,从小父母就是这样教育我的,百善孝为先,是我为人的准则,我对自己的儿子、晚辈也会这样要求和教育他们的,让这种爱老、敬老、孝老、爱幼的家风传承下去,形成良好的文明家风。”

  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支撑中华儿女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在龙菊兰的影响下,社会风气越来越好,人们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这处处凸显出这位孝心孙媳妇的人格魅力,让尊老爱幼在每个人的实际行动中持续传承。

作者:
编辑:hunzz_xiangr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