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加快株洲老工业区转型发展
株洲文明网 2018-11-19 08:54:00

  11月14日至15日,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在上海考察,学习上海市松江区、黄浦区等地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的经验做法,谋划推进株洲老工业区的转型发展。上海市松江区区委书记程向民等陪同。

  松江区是上海西南工业重镇,长期面临传统产业转型压力,早在1995年即着眼于产业创新发展,建设了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承担区域内规划建设、招商引资、产业投资及运营管理,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发展。近年来,该区一方面大刀阔斧、依法铁腕淘汰落后产能,关停企业约700家,一方面在临港松江科技城的基础上,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了经济社会各项指标持续高速增长。

  在临港松江科技城,程向民代表松江区委、区政府对毛腾飞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松江区推进产业转型发展的情况。毛腾飞详细询问松江区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做法,了解临港松江科技城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经验。他说,松江之于上海好比株洲之于湖南,松江大手笔谋划、大力度推进产业转型,经验值得株洲学习。当前,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要充分借鉴松江等地的成功经验,结合株洲实际,把重心放到加快发展产业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毛腾飞对松江区的倾囊相授表示感谢,并希望与松江区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

  清水塘老工业区企业关停搬迁后,留下的大量厂房如何开发利用也是毛腾飞此行考察的重点。依托原白象电池厂、色织三厂、弄堂工厂、上海油脂厂等工业旧厂房,黄埔区打造了多个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文创产业已成为当地服务业的支柱产业。其中,上海8号桥创意园全部办公区域原是建于上世纪中叶的24栋工业老厂房,经多轮系统改造,目前园区已建成创意产业集聚区,引入了百余家国内外知名文创企业。

  来到8号桥创意园,毛腾飞详细了解园区空间改造、产业引入、企业协作等方面的经验。他说,8号桥创意园将凝聚着特有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的老厂房改造成了吸引创意人才、激发创意灵感、集聚创意产业的新载体,打造了新的支柱产业,经验值得借鉴。他叮嘱随行相关部门负责人,推进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不仅仅要关停退出旧动能,还要通过新城开发建设来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要认真学习借鉴8号桥创意园经验,抓好清水塘老工业区工业遗产遗址保护,统筹设计好工业厂房改造利用及空间布局规划,让工业老厂房重焕生机。要系统谋划好新城发展定位及产业导入,推进清水塘老工业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一路学习一路思考,毛腾飞还前往江南机器制造总局旧址及由其装焊车间改建的上海世博会中国船舶馆、由原上海南市发电厂改建而成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等地考察。他说,船舶馆、博物馆完全保留旧厂房、大烟囱等工业遗迹,既留住了工业历史,又增加了现代文化场馆的厚重魅力,两者相得益彰。大中华橡胶厂原址兴建的徐家汇公园位于繁华的徐家汇城市核心区,现已成为周边居民家门口的城市花园。来到该公园,毛腾飞详细了解原“三废”企业退出及老工业区生态环境修复与治理情况,叮嘱随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加强与清水塘产业新城战略投资者的对接,合作做好清水塘老工业区环境修复与治理工作,建设绿色生态新城。

  近期,中交三航局等三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了清水塘老工业区产业新城整体开发项目。来到中交三航局,毛腾飞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世峰等深入交流,双方就进一步完善清水塘产业新城定位、引入总部经济、加快新城项目开发建设等具体合作事项达成一致意见。

  在沪期间,毛腾飞还考察了上海G60科创走廊带动长三角9市一体化发展的情况。在看望中国动力谷驻上海招商联络处工作人员时,毛腾飞对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勉励大家再接再厉,以奋斗者的姿态开展招商工作,引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为株洲的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松江区副区长陈小峰陪同考察,市领导何剑波、冯建湘参加考察。(株洲日报记者 胡文洁)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