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城乡统筹·幸福株洲”创新社会治理系列行动启动
株洲文明网 2018-12-06 08:30:00

  12月5日,“城乡统筹·幸福株洲”创新社会治理系列行动现场推进会在荷塘区召开,推介荷塘区“幸福荷塘”系列民生行动经验,安排部署全市相关工作。株洲市委副书记王洪斌出席。

  会前,与会人员深入荷塘区公益服务中心、月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山街道办事处等地,考察了该区在推进“三社联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网上(微信)群众工作、无物业管理小区业主自治、养老服务工作的创新做法。从2017年开始,荷塘区全面部署“幸福荷塘”系列行动,成效十分明显。如“三社联动”工作,已引进、孵化21家社会组织;网上群众工作中,构建了覆盖15.8万人、占全区总人口49.1%的微信群组。

  为加快建成城乡统筹幸福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株洲市推广荷塘区经验,在全市开展以实施网上群众路线、“三社联动”、养老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无物业管理小区业主自治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统筹·幸福株洲”创新社会治理系列行动,着力解决一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王洪斌充分肯定了荷塘经验。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荷塘区用好了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坚持了基层自治这个有效方式、借助了社会组织这支新生力量、抓住了改革创新这个关键一招的核心经验,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工作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推进,鼓励大胆创新,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株洲日报记者 罗欣)

  【评论】织牢城乡幸福网

    朱理平

  12月5日,“统筹城乡·幸福株洲”创新社会治理系列行动正式启动。贴心暖心的网上群众路线、“三社联动”、养老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无物业管理小区业主自治等“行动队”,从这个冬日出发,走近百姓,温暖城乡。

  行动方案的底图来自“幸福荷塘”。从2017年2月开始,荷塘区创新社会治理,全面开展“幸福荷塘”系列行动,收获了好成效。走“网上群众路线”,微信群组覆盖全区近半人口;“三社联动”引进、孵化21家社会组织,链接爱心企业60余家;建成1个区级养老信息平台、16家社区养老机构,引进7家专业养老机构提供养老服务;优化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医疗机构服务量、收入均翻番;36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实现自治。看似枯燥的数据,背后连着的是百姓的普遍好评,是万千家庭幸福感的增加。

  以人民为中心,概念有些抽象。为了改善民生,各地党委和政府想了不少办法、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财力,但老百姓似乎并不是很认账。而走马荷塘区,他们在老百姓“郁闷”“头痛”的地方,做一些有温度、能贴心、点对点的工作,纾百姓之困、解群众之忧,获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马克思说:“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荷塘区是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践行在老百姓心窝里。

  民生所向,政之所行。从“幸福荷塘”到“幸福株洲”,这不是“规定动作”,上级也不考核,但从百姓的向往、群众的笑脸中,我们找到了奋斗目标,确定了行动路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用时髦的微信平台收集民情民意,线上线下连通,精准满足群众需求;开展“三社联动”,利用社会力量把低保残疾人、失独家庭、留守儿童、精神病患、空巢老人、复转军人、智障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服务好,让他们共享我们大家庭的温暖;“民办公助”引进社会专业养老机构参与养老服务,替政府分忧,为老人造福;改善公共卫生服务,医生团队走进小区、走入特殊病患群体,送服务上门;无物业管理小区不是被遗忘的角落,也要“保洁、保安、保运转”,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一样能享受卫生良好、管理有序和邻里和谐的环境。一个个方案都顺应着百姓呼声,为群众量身定做;一步步行动,都凝聚了务实为民的理念和情怀。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号令已下达,让我们紧急集合,齐头并进推进系列行动,从群众关心、让百姓满意的事做起,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夯实幸福根基、做实幸福内涵,努力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充盈、幸福感满格。

作者:
编辑:hunzz_xiangr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