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低碳环保过大年 春节株洲空气污染物浓度大幅下降
株洲文明网 2019-02-15 08:47:00

  每年春节小长假期间,空气质量都会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而不同程度地恶化,2019年情况如何?2月14日,记者从株洲市生态环境保护局获悉,2019年春节长假期间,株洲市城区空气质量有3天为优、1天为良、2天为轻度污染、1天为重度污染,优良率为57.1%,比2018年同期相比,优的天数增加1天,中度污染的天数减少1天。

  本次重度污染天,出现在农历大年初一,也就是2月5日。当天,AQI(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为227,主要是受除夕夜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

  株洲市生态环境保护局总量科工作人员汤练介绍,尽管有1天出现重度污染,但相比2018年同期和2017年同期,PM2.5、PM10的浓度仍大幅下降,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监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株洲市PM2.5平均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与2018年同期相比,降幅为16.7%,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降47.8%;PM10平均浓度为81微克/立方米,与2018年同期相比,降幅为27.0%,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降48.7%。

  “总的来说,这得益于烟花爆竹较以前放得更少了。”汤练介绍,2019年春节期间,工业企业停产、建筑工地停工,影响空气质量最直接的因素,就是烟花爆竹的燃放情况,各项污染物浓度的大幅下降,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株洲市禁限燃放烟花爆竹的举措取得了一定效果。

  株洲市自2018年启动禁限放烟花爆竹以来,株洲市公安机关共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政案件84起,行政处罚90人,教育训诫168人。春节前夕,株洲市生态环境保护局连发两封“低碳环保过大年、少燃禁燃烟花爆竹”的倡议书,进一步减少了烟花爆竹的燃放。

  此外,2019年春节期间连续的阴雨天气,有利于污染物的沉降和扩散。这也是空气质量大幅改善的重要因素。

  根据《株洲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农历正月十五(2月19日)之前,虽仍允许燃放烟花爆竹,但株洲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呼吁广大市民,尽量不放烟花爆竹,用实际行动让空气更清新。(株洲日报记者 廖明 通讯员 文红武)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