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向红色旅游要绿色效益 加快推动老区发展
株洲文明网 2019-03-15 15:05:00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动研所副总师单晓明,全国人大代表、北汽株洲分公司高级技师吴端华接受《湖南日报》等媒体采访,分别就加快推动老区发展、大力发展通航动力产业、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提出建议。

  从国家层面推动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真是讲到了我们的心坎里。”阳卫国在接受《湖南日报》采访时表示,推动老区发展,湖南已经开始行动,将建设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作为今年重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动示范区建设、加快老区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阳卫国说,下一步,我们要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立足边区绿水青山的自然禀赋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发展符合当地实际、优质高效的特色农业,还要努力将边区里星罗棋布的红色景点“串点成线”,形成精品路线,“向红色旅游要绿色效益”,加快推动老区发展。他还建议,从国家层面推动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力湖南和江西携手推进这项工作,一同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振兴探索新路、创造经验。

  阳卫国还就“告别文山会海、整治形式主义”话题接受湖南卫视《新闻联播》记者采访;就创新发展、乡村振兴、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等工作接受红网专访。

  大力发展通航动力产业

  通航动力作为通用航空最为核心的部分,主要指各类中小型航空发动机,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工业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相对于通航飞机,我国通航动力研发基础薄弱,制约了通航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在接受《湖南日报》采访时,单晓明建议加快推进通航动力发展,把大国重器真正掌握在自己手里。

  她建议,在技术基础较好、经济实力较强的地区,布局若干个重点企业,加速推进产业化发展,持续提升产品质量。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规划,依托株洲等地航空发动机产业基础,加大军民深度融合推进力度,着力打造若干个推进中高端通航动力产业发展的“国家队”。对新型通航动力系统研发工作给予重点支持,积极引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军民企业共同参与研究,促进通航动力与通航产业同步发展。

  职业教育要与职业规范、职业道德相结合

  从一名“修电灯的电工师傅”成长为汽车维修高级技师,再到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职业教育“大师工作室”,“技能培训”4个字深深地影响了吴端华的人生。他在接受《湖南日报》“两会聊天室”栏目采访时说,通过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完全可以帮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成就精彩人生。

  他建议向“学校+企业”的双主体人才培养方式转变,真正实行校企协同育人。改革完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和考核方式,在生产一线为员工开展技能培训和技能评定,打通高技能人才向上发展通道,让一部分有专长的优秀中职毕业生报考应用性本科大学。吴端华还提出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的同时,应注重培养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意识等建议。(株洲日报记者 陈正明)

作者:
编辑:hunzz_xiangr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