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九大领域94项改革 与发展和民生同促进
株洲文明网 2019-05-07 08:21:00

  5月6日,记者从株洲市委改革办获悉,《中共株洲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简称《工作要点》)已经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工作要点》部署了2019年要推进的九大领域94项具体改革任务,并明确了2019年度“十大重点改革”。

  以“十大重点改革”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改革

  《工作要点》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提出了2019年度“十大重点改革”,即园区体制改革、机构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公共文化服务长效机制建设、公立医院改革、创新社会治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株洲市委深改委负责人表示,明确“十大重点改革”,旨在通过牢牢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改革,推动改革与发展相融合、与民生同促进。下一步,市委深改委还将专题研究,分别明确“十大重点改革”的工作目标、具体任务、重要举措以及相关时间节点等内容。

  以解决突出问题和补足短板为目的

  《工作要点》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短板,部署了九大领域94项改革任务。

  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铺排了加快推进株洲·中国动力谷建设、推动园区市场化转型、完善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创新型城市建设体制机制、深化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深化党政机构改革、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推进国企转型发展等改革任务。

  农业农村改革方面,围绕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铺排了建立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板”机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等改革任务。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围绕建设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铺排了建立绿心保护长效机制、建立企业环保整治帮扶体系、加快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完善自然资源有偿使用配套政策等改革任务。

  民主法制领域方面,铺排了健全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人大和政协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等改革任务。

  文化体制改革方面,铺排了构建公共文化服务长效机制、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推进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建设等改革任务。

  司法体制改革方面,铺排了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制度改革等改革任务。

  社会体制改革方面,围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铺排了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推进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学前教育改革等改革任务。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方面,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铺排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健全干部激励机制、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等改革任务。

  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方面,铺排了创新纪检监察监督机制、深化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等改革任务。

  分类推进,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为着力提高改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高质量完成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市委深改委近期还出台了《关于分类推进重大改革落地见效的意见》(简称《意见》)。

  《意见》强调,要按照加强组织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分类推进、突出系统集成、确保落地见效五大总体要求,落实各专项小组、各市直部门、各县市区改革主体责任,及时跟进上级事权类改革,加快推进直接落实类改革,重点推进细化实化类改革,统筹开展试点探索类改革,确保干一件成一件、精准落地。

  《意见》提出,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严格评估备案,强化督察督办,优化绩效考核,广泛宣传发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株洲日报记者 叶新福 通讯员 周德)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