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醴陵文产融合推进公共文化建设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株洲文明网 2019-05-17 08:35:00

  一方山水孕育一域产业,一域产业传承一种文明。

  作为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世界的花炮起源地,醴陵的城市发展轨迹因陶瓷和花炮,谱写着辉煌的传奇长卷。

  近年来,醴陵将陶瓷、花炮两大主题,积极融入当地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活动中,不仅宣扬了当地特色文化,也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陶瓷、花炮,融入醴陵人的血脉

  醴陵以“瓷城”著称于世,瓷文化就是醴陵的“文心”所在。

  驱车行驶在醴陵城北的凤凰大道,远远地就看到耸立在蓝天之下的11个造型各异、色彩艳丽的庞大器皿——这些闪闪发光的陶瓷艺术建筑群分别是国际陶瓷展览中心、图兰朵酒店、醴陵瓷谷美术馆、醴陵市陶瓷博物馆等建筑,它们巧妙地互相连接,组成了中国陶瓷行业规模最大、极具观赏性和创新性的文化艺术建筑群——“醴陵瓷谷”。

  与“醴陵瓷谷”现代风格建筑相呼应的是“瓷器口”,一条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明清特色风情街。这条街以特色古建筑为蓝本,以湖湘文化、陶瓷文化为灵魂,还从江西、福建等地移来“真家伙”,包括江西清代最后一位状元刘绎的状元楼、曾国藩率湘军在江西与太平军作战时所住的追远堂等。

  “这些有身份证的古建筑精品展示了醴陵陶瓷文化、建筑文化,可信、可感。”醴陵市文旅广体局局长张永辉说。

  醴陵市还以状元洲为中心,开发“瓷城古韵”一江两岸,重启“醴陵门”,复活“古瓷都”。在距离醴陵市区不远的沩山古村(醴陵陶瓷产业的发祥地),打造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物保护与开发之路,以文物开发促进旅游脱贫。

  每年农历四月十八,在花炮祖师李畋的诞辰之日,巍巍仙岳山下的李畋殿前广场,醴陵社会各界人士怀着虔诚感恩之心,以古典礼仪祭拜花炮始祖李畋。去年,电影《李畋传奇》开拍,预计今年能与观众见面。

  以特色打造精神生活“新天地”

  在白兔潭镇汆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有一个专门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开设的“外来妹农家书屋”。每天,这家书屋一开门,就有务工人员前来借阅书籍。来自广西的务工人员古群英是这里的常客。她说:“这里的书籍种类特别多,除了与我们务工人员相关的科技、法律、经济类书籍外,还有时下流行的小说。”据统计,自该书屋建成以来,除了本地居民,还有超过400名外来务工人员前来借阅书籍。

  类似汆溪村的农家书屋,醴陵市还有很多。近年来,醴陵市在打造特色农家书屋建设上初见成效,王仙镇文化站的党建思想阵地特色书屋、浦口镇河泉村的种植养殖专业特色书屋、浦口镇文化站的红领巾特色农家书屋等,广受当地读者欢迎,成为当地百姓的科技致富“培训点”、知识“加油站”和精神生活“新天地”。

  除了农家书屋,各镇村文化站、文化家园建设,在特色服务方面也下足了功夫。

  白兔潭镇田心村是省级非遗项目星子灯的发源地。当地文化站除了建设老年活动中心、健身乒乓球等项目外,还专门打造了一座星子灯特色展厅。当地非遗传承人还组织起星子灯的表演队伍,让这一断档多年的古老技艺表演重新得到传承,人们在元宵和中秋节,又能看到火龙飞舞的盛况。

  与此同时,醴陵市加快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一大批公共文化场馆建设正酣,除了陶瓷会展馆、1915陶瓷文化特色街等“特色场馆”,渌江书院、“醴陵瓷谷”也已建成向市民开放,图书馆新建工程、“瓷城古韵·一江两岸”文化休闲风光带等建设进展顺利,全市24个镇(街道、示范区)综合文化站,270个村(社区)健身路径、村级(社区)文化活动场地都已初步建成。

  产业突出,特色分明,醴陵市通过特色文化打造,带动了全市城乡各项公共文化工作,也为居民带来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株洲日报记者 温琳 通讯员 屈继元)

作者:
编辑:hunzz_xiangr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