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大型歌剧《英·雄》亮相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株洲文明网 2019-05-20 08:31:00

  5月19日晚,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株洲市委、株洲市政府重点打造,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排演的民族歌剧《英·雄》,作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参演剧目,在上海保利剧院震撼上演,并代表湖南角逐“第十六届文华奖”。

  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政治委员、原党委书记乔佩娟,著名编剧、制作人盛和煜,省有关部门领导蒋祖烜、禹新荣、魏旋君、姚晓翔、鄢福初、尚斌、陈刚,株洲市领导阳卫国、聂方红、杨胜跃观看演出。

  《英·雄》是一部具有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史诗品格的民族歌剧。该剧以株洲炎陵革命先烈何孟雄与其妻子缪伯英的故事为蓝本创作而成。“英·雄”夫妇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缪伯英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何孟雄是早期北方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全剧充满着青春、热血、理想、信仰等关键词,生动再现了“英·雄”夫妇艰苦奋斗、坚强不屈、不畏牺牲的革命故事。

  《英·雄》形式上借鉴西方歌剧,同时坚守民族文化本色,融入了湘东民歌、花鼓戏元素,大筒、唢呐等民族乐器在剧中的运用也十分巧妙,引人入胜。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文华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项。2019年共有来自全国各地38台剧目入围“第十六届文华奖”评选,《英·雄》是湖南省唯一一部入选剧目。

  《英·雄》入选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中9部重点扶持剧目,2018年又获得第五届湖南艺术节“田汉大奖”。本届中国艺术节结束后,该剧将在全国巡演。

  当天下午,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民族歌剧《英·雄》媒体开放日在上海举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鄢福初,株洲市领导聂方红、杨胜跃出席活动。(株洲日报记者 温琳 通讯员 谢昱婷)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