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开展“展巾帼风采·创最美庭院”行动扮靓美丽乡村
株洲文明网 2019-05-27 08:32:00

  “以前,我家的院子里堆放着杂七杂八的废旧物品,现在清理干净了,每天回到家都感觉很舒服。”5月26日,株洲渌口区晓岭村的张阿姨乐呵呵地说。一季度,晓岭村评选出最美庭院16户,她家榜上有名。

  作为株洲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专项行动之一,1月份,株洲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展巾帼风采·创最美庭院”行动,面向广大农村家庭,通过层层动员,营造出“各级妇联牵头,基层执委带头,每家每户妇女参与”的氛围,力争实现“家里家外干干净净,屋前屋后清清爽爽”的目标。

  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身心美。各级妇联广泛宣传,确保“最美庭院”创建活动内容深入人心,创建标准家喻户晓。比如,庭院内不随意堆放杂物,物品整齐摆放;家禽家畜圈养,庭院地面无粪土、无垃圾、无污水,保持庭院整洁;家庭成员衣容干净整洁,神清气爽;家庭成员自觉遵守乡村文明卫生公约等。

  “创建最美新庭院,屋里屋外要清扫,居室厨厕和身心,都要美;厕所也要来革命,生活垃圾好分离,绿色植被道边立,好样的……”在芦淞区枫溪街道曲尺村,这句“三句半”广为流传。

  按照“一季一考核,半年一小结,年终一总评”的要求,各县市区“最美庭院”创建行动稳步推进。攸县妇联在县、镇(街道)、村(社区)、组四级分别组建家庭教育巾帼志愿服务队,将“创最美庭院”行动作为要服务内容,志愿者可通过志愿服务累计积分,兑换乘车、挂号等方面的生活便利。芦淞区妇联结合“创最美庭院”行动,在白关镇投放新垃圾桶5000个,引导村民实行垃圾分类,成为我市城区首个实现垃圾管理“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乡镇。秩堂镇马吉村的妇女们行动起来,既抓小家庭的环境整治,又抓公共区域的绿化、美化。巧手装扮下,马吉村成为乡村旅游的重要景点之一,年接待游客逾10万人次。

  “根据安排,明年年初,全市妇联将评选表彰100个最美庭院示范户和12个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株洲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总结前段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各级妇联执委将引导妇女以整治家庭“小环境”,助推农村人居环境“大治理”。(株洲日报记者 邓伟勇 通讯员 周仲芝)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