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单晓明代表:支持株洲建设“中国应急安全谷”
株洲文明网 2020-05-27 09:46: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推动应急安全产业发展显得尤为迫切。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住株全国人大代表单晓明就此提出建议,呼吁支持株洲市建设“中国应急安全谷”。
  根据调研,目前,经济发达国家应急安全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约为8%,而我国尚不到1%。应急安全产业基础仍较薄弱,社会化服务相对滞后,产业集聚发展的格局尚未形成。
  “株洲建设‘中国应急安全谷’,有产业优势,也有要素支撑。”单晓明介绍。从产业发展情况来看,株洲市构建中国动力谷“3+5+2”产业体系,将高端应急安全装备产业作为新兴战略产业给予重点支持和培养,全市已拥有应急安全相关企业近100家,产值规模超过200亿元,基本形成了以轨道交通安全装备和智能系统为主体、以应急救援装备为配套的应急安全装备产业体系。从要素支撑来讲,目前,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已经取得标志性进展,在清水塘地区建设“中国应急安全谷”主体区,能够充分利用好现成的政策、土地、厂房、交通等资源优势,快速形成产业集群。
  “实际上,许多工作已经走在了前头。”单晓明介绍。2018年6月,株洲市在北京召开申报应急安全产业示范园意见征求会,之后就初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平台搭建、园区规模、建设内容等,提出了“一体两翼”的总体构想。“一体”即发挥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的独特优势,延伸产业链,打造与三大动力产业配套的应急安全科技产业,建设具有株洲特色的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两翼”即建设应急安全产业创新中心和应急安全服务基地。
  接下来,株洲市还将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启动产业项目的招商和相关平台的建设,加快促进安全产业发展。
  单晓明呼吁,支持株洲市“中国应急安全谷”建设,并将其列为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同时,在国家应急安全产业发展战略布局上对清水塘片区予以倾斜支持。(株洲日报记者 罗欣)
作者:
编辑:hunzz_xiangr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