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筑牢项目建设这个“硬核支撑”
株洲文明网 2020-07-27 09:11:00
  摆脱疫情影响,株洲市重点项目又大步“跑”起来:云龙万达广场、华胜信息等一批新建项目陆续开工,三一石油智能装备与区域研发中心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快速推进,旗滨节能玻璃生产线、醴茶铁路复开等一批重点项目实现竣工。
  产业发展铿锵步,奋力登高不等闲。在施工机械此起彼伏的轰鸣声中,在作战图上一个个划勾的节点上,一颗颗产业的种子正在破土而出、拔节生长,必将为株洲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撑起坚实的脊梁。
  举办三次集中开竣工活动
  7月9日,株洲市举行2020年“产业项目建设年”集中开竣工活动,渌口科创产业园、中南高科产业园等90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229.41亿元。
  这是今年株洲市举行的第三次“产业项目建设年”集中开竣工活动。此前株洲市分别于3月3日、4月28日组织了两次集中开竣工活动,云龙万达广场、华胜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838亿元。
  疫情“大考”,滚石上山,必须找准着力点。在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战场上,株洲市紧紧抓住重大产业项目这个“牛鼻子”,把系列主题活动,作为产业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既有效传导压力,也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全力“奋战100天、冲刺双过半”。
  4月23日,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分组率市级领导、各县市区党政负责人、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渌口区、荷塘区,开展今年产业项目建设年第一次“看学议”活动现场观摩,既检阅项目、互学经验,也加压鼓劲、指路支招。
  株洲市还高效举办“各产业链推进大会”“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专项督查、全市重大项目融资推介、全市项目储备开发项目培训会、株洲投资环境及重点产业推介会等系列主题活动,掀起“抢机遇、抓项目、稳投资”的热潮。
  以系列主题活动为引领,既能传导“争先进位”的压力,也能倒逼项目推进“更快一步”。上半年,株洲市集中精力为项目“当保姆”“解难题”,交办各类项目问题523个,现已办结销号415个,有效促进了项目“娃娃”茁壮成长。
  完成重点项目投资599亿元
  7月20日早上,太阳刚爬出地平线,在湖南阿李动力新能源产业基地的项目一期,伴随着一台台工程机械的轰鸣声,施工人员又开始了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建设。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该项目就能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这样一幕机械轰鸣、车辆穿梭,施工人员干劲冲天的火热场景,在我市各个项目工地同步“上演”:
  在天元区栗雨工业园嘉成科技机电液一体化产业基地,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吊车、挖掘机、自卸车来回穿梭,预计年底就能投入使用;
  在石峰区时代金属轨道交通部件研发生产基地,施工正酣,高达18米的砖混结构厂房即将封顶;
  在云龙示范区洞株路(株洲段)快速化改造工程现场,6座人行天桥吊装全部完成,预计9月底前全部正式投入使用……
  按下有效投资的“快进键”,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稳住经济发展的“基本盘”,要靠大项目,要育大产业。今年,株洲市抢抓政策新机遇期,紧盯大项目,抓大项目带动,围绕省级重大产业项目、重点项目和总投资5亿元以上大项目,抓重点、控节点、疏堵点、破难点,突出抓好三一株洲基地、“两机”重大专项、碲化镉发电玻璃等一批投资体量大的项目建设,全力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作用,推进重大项目“阔步跑”。
  以重大项目稳投资,不但稳住了阵脚,还迈开大步向前跑。据株洲市项目办统计,上半年,“产业项目建设年”各项指标均实现过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99.85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的57.5%,同比上升17.8个百分点。其中,产业项目完成投资429.79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的65.4%,同比上升17.7个百分点。
  完成“链项目”投资进度61.7%
  疫情前期考验“承压力”,项目稳住了;接下来考验的是“反弹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产业链是龙头。
  目前,株洲市正全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继续围绕打造中国动力谷,加快构建“3+5+2”现代产业体系,发挥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航空等三大动力产业的“顶梁柱”作用,进一步拓展新能源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以及陶瓷、服饰两大传统产业的优势。
  以产业链思维抓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推进工作由点向链转变。根据2020年重点项目计划,今年优先在“3+5+2”现代产业体系铺排项目164个,总投资996亿元,年度投资计划为288亿元。其中,在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航空三大动力产业重点铺排项目59个,总投资额达436亿元。
  怎么牵住产业链的“牛鼻子”?链长制、产业协会、企业联合党委“三方发力、三线作战”的联动创新,正成为株洲主抓产业链发展的新举措和推动产业链发展的“株洲模式”。政府力量、市场力量、科研人才方面的力量紧密团结,政、企、校三方协同发力,党建引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同频共振。上半年,已完成产业链上重点项目投资进度的61.7%。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株洲市将加速构建以17条新兴优势产业链为主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做强龙头企业供应链,做大整机企业配套,同时对现有产业进行全面梳理、垂直整合,形成协同联动效应,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航空母舰”。(株洲日报记者 廖喜张 通讯员/孙敬令)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