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株洲市石峰区67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开工
株洲文明网 2020-09-03 08:54:00
  8月30日,株洲市石峰区田心街道田心社区曹四村,工人师傅正在进行下水管道改造施工,地面上拆违后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修缮破损道路、实行雨污分流、新增停车位……居民们满心憧憬小区改造后的舒适生活。
  石峰区聚焦群众需求,计划年内改造67个老旧小区,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谁受益、谁出资”,居民参与“大合唱”
  石峰区老旧小区多。今年,该区对建成于2000年以前、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以及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进行改造及更新,共67个小区,涉及9089户,现已全面开工。
  按照“谁受益、谁出资”的要求,遵循“政府引导、居民主体、方案共商、资金共筹、改造共管、效果共评”的原则,被纳入旧改的小区居民,每户需分担1000元的改造费用。
  石峰区政协副主席、区城区改造与更新指挥部副指挥长龙峰说,居民可以提取房屋维修基金用于旧改,企业可以捐资赞助。多种选择方式,既可盘活资金,又可提高收费率。
  拆违先行,打造五个集中片区样板工程
  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石峰区坚持拆违、改造提质、物业管理、公共服务“四位一体”原则,将居民自筹资金归集、油烟治理、加装电梯等工作统筹进来,一体化推进。并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全区7项重点工作集中攻坚行动之一,选拔一批青年干部充实到指挥部。目前,已完成油烟机安装超过800台,受理了11台加装电梯的申请。
  “有一点必须遵守的,就是拆违先行、腾出空间。”石峰区住建局副局长李斌介绍,通过反复上门讲政策法规、讲形势情理,问需求、疑释惑,自6月下旬以来,已拆除违建近3万平方米。
  除零星楼栋外,该区根据集中连片原则,划分了石峰头、湘氮、南峰村、水泥管厂塑料厂、林化厂啤酒厂5个集中片区,作为今年旧改重点打造区域。
  龙峰介绍,所有改造项目设计方案均由指挥部会议审核,特别是五大集中片区的规划设计,经集体评议后,副指挥长和片区牵头领导再到现场踏勘,征求居民意见,最后将便民服务点、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列出清单,一次设计成型,分期实施到位。
  小区怎么改,居民说了算
  “请问有什么建议?觉得小区哪些地方要改?”网格员挨家挨户上门征求意见。在推进旧改过程中,该区建立联席例会机制,邀请业委会、居民代表全程参与,让改造的过程变成群众参与、支持的过程。
  如各老旧小区取消花池,明沟变暗沟,用好零星散乱的地方,解决停车难;啤酒厂生活区,废弃的澡堂改造成“睦邻吧”;曹四村拆违后,将为无厕户“定制”洗手间;石峰头一村将建设活动中心,满足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湘氮一区计划建一个走廊,让居民茶余饭后有个休闲好去处;啤酒厂、林化厂以及旁边城市杰座小区间,将新建一条游步道……
  此外,纳入旧改的小区必先组建业委会或小区议事协调委员会等组织,既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也为下一步实行小区自治或引进物业管理打基础,避免改造后失管。(株洲日报记者 刘毅 见习记者 敖滔 通讯员/朱晖 洪汀) 
作者:
编辑:hunzz_xiangr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