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建文明和谐社区 株洲有个"邻里互助服务中心"
株洲文明网 2017-11-03 09:30:00

  在株洲河西的海韵天城小区,株洲第一个邻里互助服务中心试运行2个月以来,超过500人次到这里看书、下棋、唱歌、观影。

  这个由泰山街道广场社区和海韵天城物业共同打造的邻里互助服务中心,为小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同时也和睦了邻里关系,引导社区居民走出了“小家”,融入了“大家”。

  社区和物业共建邻里互助服务中心

  11月1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天元区海韵天城小区,还未走到位于居民楼10栋的邻里互助服务中心,便听到了悠扬的歌声,原来这是小区居民夏爷爷带领老年人合唱团,在练习唱歌。

  而2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处空置房,如今,已成了小区居民最爱去的地方。

  “我们社区辖区范围比较大,有时候社区举办活动,一些较远小区的居民参加不了。”广场社区主任李思告诉记者,海韵天城是个成熟的小区,常住居民约4000人,小区多为企业白领、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对社区的粘连度不够,并且小区居民之间的互动交往也比较少,其实也就是现代流行的都市病。

  恰好,海韵天城小区内有一个150平方米的居民活动场所,以前是作为小区的图书屋打造的,但因长期无人管理,图书屋在最近两三年闲置了下来。“我们找到了小区物业,交流想法后,大致思路就有了,计划把这里打造成社区邻里服务中心的一个点,包括电影放映、图书借阅、朗读、书画等一体的综合活动场所,引导小区居民主动走出来,加强邻里交流,促进邻里关系和谐。”李思说。

  广场社区翻新了图书屋,新购置了音响、图书等,海韵天城小区内闲置的图书屋,被改造成了株洲市第一个邻里互助服务中心,并于2017年9月份投入试运行。

  居民走出“小家庭”,融入小区“大家庭”

  由于人手有限,邻里互助服务中心每周只有一三五上午,周末下午和晚上对外开放。但在有限的时间内,很多居民走出家中,来到了这里,看书、下棋、看电影,学习唱歌和朗读。通过来访客人登记簿,记者发现已有超过500人次来邻里互助服务中心开展活动,很多都是一家人过来。

  2017年中秋节前,邻里互助服务中心还组织小区内的家长和孩子一起做月饼、月兔,吸引不少居民参与。

  小区业主自发加入,成为维护服务中心的志愿者

  邻里互助服务中心的运行,需要人来照看和打理,海韵天城小区业主自发加入,成了志愿者。

  周娟芳是这个小区的居民,也是一位老师,在邻里互助服务中心筹备时,她就带着小孩来这里帮忙整理图书,打扫卫生。邻里互助服务中心试运行后,她是朗读课的主持。在她的影响下,小区内其他业主也纷纷成为了志愿者,尤其是一些小朋友,成为了志愿者“主力军”。

  除此之外,邻里互助服务中心还引入了专业的社工,让日常管理科学化,组织活动多样化。

  “邻里互助服务中心为居民们搭建了一个相互沟通了解、联络感情的平台,既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也让邻里之间更和谐,为创建文明和谐社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李思说,这只是社区的一个尝试,如果效果好的话,未来还会在其他小区推广这种模式。(株洲日报)

作者:胡乐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