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美丽乡村 推动株洲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株洲文明网 2017-11-02 10:05:00

  让农民共享新时代改革发展红利,让大家有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株洲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出台的第一部地方法规就是《株洲市农村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下简称《条例》)。该《条例》已于2017年3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

  2017年7月28日,株洲市委办、株洲市政府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市乡镇国土规划建设管理职能的指导意见》(下简称为《指导意见》)。

  11月1日,记者从《条例》贯彻实施推进工作会上获悉,《株洲市农村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下简称《实施细则》)将于2017年12月1日开始实施,株洲市选取了12个乡镇作为试点,将及时把试点成果转化为经验,引领推动株洲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至此,关于株洲市农村村庄规划建设管理的法律法规、操作细则、标准要求全部出台。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刘光跃,株洲市副市长谭可敏出席《条例》贯彻实施推进工作会。

醴陵白兔潭镇玄武大道两侧建筑均为徽派风格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12个试点乡镇如下,有你的家乡吗?

  根据株洲市人大的安排部署,12个试点乡镇分别是为:

  醴陵市3个:白兔潭镇、枫林镇、船湾镇。

  攸县3个:皇图岭镇、网岭镇、酒埠江镇。

  株洲县2个:朱亭镇、淦田镇。

  茶陵县2个:严塘镇、高陇镇。

  炎陵县2个:鹿原镇、沔渡镇。

  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

  记者从11月1日的《条例》贯彻实施推进工作会上获悉,要实现“一村一图”,确保“一户一宅”,塑造“一村一品”,是具体工作中要把握的原则。

  其中,《条例》规定,适用范围内的村庄应当编制村庄规划,乡、镇人民政府是村庄规划的组织编制和实施主体,要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落实规划中,要做到“三个不得”,即经批准的村庄规划,应当严格执行,不得擅自修改,确需修改的,也要经原审批机关批准后,依照法定程序组织修改;村庄规划未经三分之二以上的村民代表过半数讨论同意,不得报送审批;村庄规划公示的时间不得少于三十天。

  《条例》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即不符合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的,一律不得批准;将原有住房出卖、出租、赠与或者改为经营场所等再申请宅基地的,一律不得批准;原有宅基地面积能够解决分户需要的,一律不得批准;已享受征地拆迁补偿或者安置的,一律不得批准;所申请的宅基地存在权属争议的,一律不得批准。

  《条例》还规定,在实施管理中,要鼓励以自然村或者村民小组为单元,对房屋外立面的色调风貌、垃圾处理等实施治理,要鼓励村、村民小组实行物业管理。

  “修旧如旧”:重点修缮保护“有历史”的土坯房

  贯彻实施《条例》要与株洲市目前推进的各项农村工作是密切相关的。例如,与土坯房改造相结合。在2018年1月31日之前,株洲市将全面完成符合“一户一宅”政策且有人居住的土坯房改造。在改造过程中,要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凸显地域文化特色,对具有一定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的土坯房,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予以重点修缮保护;灵活选择新户型,力争依山就势、依山傍水,做到既有新居,又有新貌。

  【代表发言】

  目前,攸县将异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融入村民集聚建房规划试点,完善公共服务配套,通过构建美丽乡村示范点,引导村民自觉支持,主动参与村庄规划建设。同时将违法建设执法巡查延伸到组,打击未批先建、批少建多、破坏生态等违法违规行为。

  ————————攸县副县长易屹东

  目前,白兔潭镇已经成立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组织和引导村民自治管理村庄规划建设具体事务。严禁买卖土地,一经发现按照相关规定顶格处理。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对农村村民在村庄规划区内申请宅基地的情况进行严格分组审批;对已有的历史建筑施行属地保护;尝试特色建筑,例如白兔潭镇玄武大道采用的是徽派建筑风格。

  ———————醴陵白兔潭镇镇长肖小武

  【记者手记】

  主建设美丽乡村“顶层设计”先行

  李卉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好这一要求,必然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注意乡土味道,体现农村特点,保留乡村风貌,坚持传承文化,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村庄,这离不开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近年来,株洲市城市建设一日千里、城市形象日新月异,但部分农村仍然存在脏、乱、差现象,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足,盲目建设、无序管理、乱占耕地、乱搭乱建以及有新房无新村、破坏资源环境等问题比较突出。

  《条例》是株洲市第一部地方法规,从某种意义上,它相当于株洲建设“美丽乡村”的顶层设计,其释放的信号就是要把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摆在首要位置,让农民共享新时代改革发展红利。如今,法律法规、操作细则、标准要求已相继出台,12个试点乡镇也全部确立,我们期待,这12个试点乡镇能带来惊喜,更希望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更多乡镇将有山有水有风格,合理布局、配套齐全,脱胎换骨、完成蝶变。(株洲晚报)

作者:李卉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