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电子警察抓拍交通违法行为
株洲文明网 2017-11-10 09:20:00

  

    天元区长江广场路口的电警 记者 谭浩瀚/摄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11月9日,记者从株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随着第二期的交通智能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基本完成,从11月16日起,城区100个主要路口更新电警和卡口设备,它们能自动抓拍违规调头、越双黄线、越白实线、主副驾驶不系安全带、不礼让斑马线、司机拨打手机等20多种交通违法行为。

   自动抓拍20余种交通违法行为

  株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所所长肖卫红介绍,2017年3月,株洲市投资5866.4万元,在2008年的第一期智能交通系统建设的基础上,正式启动第二期升级改造。

  路面上,第二期改造更新了城区100个主要路口的电警和卡口设备,其中,天元区37个、芦淞区26个、荷塘区23个、石峰区12个、云龙示范区2个。

  肖卫红称,以前的电警主要针对抓拍采集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且采集方式采用的是压感应线圈抓拍。而新的电警设备自带抓拍软件,不仅能自动抓拍闯红灯、越双黄线、越白实线、主副驾驶不系安全带、不礼让斑马线、司机拨打手机等20多种交通违法行为,还能对车流量的视频、高峰点路面情况等进行采集。

  不仅如此,新安装的反向卡口,能清楚拍摄到驾驶室内驾驶员以及乘坐人员的人脸图像,甚至包括车内的物品,这对用于稽查布控、侦破案件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布控车辆闯关,5秒内自动报警

  而场内,主要是对中心机房和指挥中心、分控中心、核心网络系统智能交通软件集成平台系统等进行提质改造,新建智能交通大数据平台。

  肖卫红介绍,交警部门会对大量的过车图片和视频等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实现大范围车辆轨迹查询分析和道路交通流量统计,实现大范围车辆缉查布控和预警拦截,实现公路交通违法行为快速查处。这将为交警和其他警种打击涉牌涉证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提供技术保障和手段,进一步提高公路管控、路面执法等方面的管理能力。比如,将未年检的车辆、套牌车、黄标车、盗抢车辆等纳入布控系统,一旦这些车辆经过有点位的布控范围,系统将在5秒内自动报警,指挥中心可立即通知执勤民警对嫌疑车辆进行拦截。(株洲晚报记者 肖蓉 通讯员 彭晚华)

    【相关新闻】

    七成车辆能礼让斑马线

   通过一系列的前期宣传发动,“礼让斑马线”正在成为株洲驾驶员的好习惯。11月8日,株洲市文明办督查组再次在城区街头进行暗访,发现其中七成礼让斑马线,其中公交车表现最佳。

  8日上午8时50分,天元区长江南路天伦路口,不断有行人横过斑马线,大多数小车会减速通行。随后,一辆公交车缓缓减速并在人行横道前停住,而公交车两旁的社会车辆也相继减速停住。

  3分钟内,共有80余辆车辆通过此处人行横道,其中有30余辆小车能够减速并且停车让行,还有30余辆小车减速从人群中避让通过,但也有个别车辆是按着喇叭快速通过人行横道。

  当天上午,督查人员还分别走访了芦淞区建设南路汉华路口、建设北路石峰株百前、荷塘区新华西路华润万家商场前,情况均类似,约有七成车辆能够礼让斑马线。但在当天的检查中,没有一辆摩托车减速让行,依然横冲直撞。(株洲晚报记者 戴凛)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