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市大林村:村美、人美、乡风更美
株洲文明网 2018-06-15 10:22:00

   故乡,是小桥流水,是田园牧歌,是袅袅乡音,是浓浓乡愁,是心底里最柔软温暖的字眼。

  坐落于醴陵中心城区东部的沩山镇大林村,18年前,还是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如今,村级经济发展迅速,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不断改善,村民乐享美好生活。2017年,该村被评为“醴陵市美丽乡村。”

  短短数年,沩山镇大林村的变迁让人惊叹。近日,记者走进大林村,实地踏勘、耳闻目睹,感受着乡风文明引领,群众齐心共建美好家园的生动场景。

  大林村有常住人口4600余人,大林、清潭两河穿越群山,悠然向南,山川丘陵错落有致,风光秀丽;村里基础设施齐全,有规模企业8家,去年工业总产值1.01亿元。

  “以前,我们大林是出了名的贫困村。”90后村民赖玲玲记得,她小时候,村里没有一家企业,甚至连一家小卖部都没有。

  如何谋发展?10多年前的一天,醴陵泰裕瓷业有限公司到该村考察投资环境,与村民商量征收事宜。“只要企业来,我们可以不要一分钱补偿!”村民齐声表态。企业老板被感动了,企业因此很快在该村落了户。随后一些企业接踵而至,带动村经济快速发展。

  “舍得与奉献”精神,成为该村的“主旋律”。几年前,杨大生在担任村支书期间,自己拿出40多万元,为村里兴办公益事业。在杨大生带领下,该村兴水利、硬化村道、修桥梁、安路灯,将天然气和自来水接到村民家。使过去的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该村公共设施一应俱全。

  每到傍晚,位于大林村的沩山镇综合文化站的广场上,就会成为村民们的好去处。而负责该广场日常维护、打扫卫生的,都是当地老年协会的7位老人,他们从来不要一分钱报酬,每天乐此不疲。

  “大家先歇会气,喝口水。”6月12日,大林村五一大道建设工地,村民易康稻主动买来饼干和矿泉水送给20多名施工人员。村民们说:这条1公里长的道路拓宽、硬化,村里没有出钱外请人,全都是当地村民自发义务投工建设的。

  2014年,大林村32名村民组成志愿者,主动参与村级管理。他们被分成学校周边安全管理、集镇秩序维护、村级环境整治、晚上治安巡逻4个小组,每天分头为村民们提供义务服务。(株洲日报)

作者:张洁 通讯员 刘乐频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