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除陋习倡新风 醴陵市李畋镇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
株洲文明网 2018-07-26 15:55:00

  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攀比之风也随之盛行,特别是农村地区在婚丧嫁娶中热衷于大操大办。据统计,醴陵市李畋镇2017年共操办各类酒席1800次,收送礼金1.3亿元,人情往来数额占全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21%。明明知道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扰人不利己,但人人深陷其中,难以自拔;明明为巨大的“人情债”苦不堪言,但人人为攀比和普世人情观念而为。攀比之风不仅明显降低家庭幸福感,更给整个社会的文明和经济建设造成阻碍,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更无从说起。

  为进一步破除陈规陋习,助力乡村振兴,醴陵市李畋镇大力倡导和弘扬文明新风,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一是召开专项整改会议。7月19日,醴陵市李畋镇召开殡葬改革突出问题专项整改暨推进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动员会。各村支部书记及全体机关干部参加。旨在结合乡村振兴建设,进一步推进乡村文明,全面开展好移风易俗活动,着力解决农村在婚丧嫁娶事宜方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问题,切实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二是党员带头示范。各村及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填写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承诺书》。并紧紧围绕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把移风易俗作为切入点,制定村规民约,取得群众支持,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好。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三是文明新风入户宣导。村包村干部和各村,结合当前计生、扶贫走访工作,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耐心解释移风易俗的必要性和陈规陋习的危害,引导村民以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为己任。如家住李畋镇麻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正财久病不治辞世,其儿子杨耀忠与帮扶责任人李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一番长谈后,自主与殡仪馆取得联系,在第二天履行了遗体火化程序。耐心细致宣传劝导工作,文明殡葬推行不仅没有使乡民反感,反而促进了镇村干部与群众的感情。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