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攸县新市镇:建陵园设公墓 殡葬改革树新风
株洲文明网 2018-08-15 16:26:00

  中国人常说“死者为大”,便在丧葬办理时以盛大的葬礼视作对死者的敬畏与重视,因而攀比之风盛行。然而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如何破除旧的丧葬习俗,减少铺张浪费,成为了殡葬改革中的一个难题。近年来,攸县新市镇大力实施殡葬改革,狠抓服务惠民生,推进移风易俗,取得了不错成绩。

  图片来源:攸县新闻网

  新市镇新市村人多地少,村里唯一的一块祖山因为布满石头而不宜殡葬,多年来墓地紧张成为了村民最头疼的一件事情。以前当地村民们办丧事都要到别的村买墓地,费用高,压力大。为了解决村民的殡葬难题,2012年开始,新市村决定自己筹款建设公墓,推行殡葬改革。

  新市镇新市村打鼓堆陵园负责人刘建业:通过殡葬改革,最重要的,最主要的,就是要求文明节约,勤俭办丧事,这是我们的落脚点。

  经过近6年的发展,如今,走进新市镇新市村打鼓堆陵园,风景秀丽,环境清幽,据陵园负责人介绍,目前共有36位老者在此安息。为了推动殡葬改革,新市村还对对殡期、礼金、酒席数量等做出了规定。

  刘建业告诉记者,现在新市镇这里现在殡葬改革形成了“不打龙灯、不打腰鼓、追悼会不搞文艺晚会、路上不让接火”的新风气。

  在新市镇福寿湾村,一座专门用于安放骨灰的建筑,庄严肃穆,目前,该村已有200多人自发签订“殡葬改革议定书”,承诺身后实行火化。

图片来源:攸县新闻网

  据了解,传统的殡葬费用少则5、6万,多则10多万,殡葬改革后,只需要2万元就可以搞定,不仅节约了土地,资金,减轻了大家的负担。文明节约,勤俭办丧事,成为了新市镇的新风尚。(攸县新闻网)

作者:彭亮霞
编辑:珑穹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