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脱贫攻坚巡礼:这些年,我们的向往与奋斗
株洲文明网 2018-08-14 09:20:00

  打土豪,分田地……革命理想高于天!90多年前,人民对当家做主的向往,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

  换来的,是“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拔穷根,摘穷帽……为国者以富民为本!3年多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鼓舞四百万株洲儿女夙兴夜寐、攻坚拔寨。

  换来的,是“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茶陵、炎陵如期脱贫摘帽,166个贫困村顺利退出,减少贫困人口13.75万,贫困发生率由6.19%下降到1.3%……人民的向往,事业的明灯,一切伟大,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

  回首这些年,我们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踏上“快马加鞭未下鞍”的征程,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交出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精彩答卷。

  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走访贫困户 图片来源:株洲市扶贫办

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在株洲县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图片来源:株洲市扶贫办

  敢教日月换新天——构建“四大体系”,吹响攻坚号角

  脱贫又脱单,这样的好事,谭建中赶上啦!

  5月16日,在炎陵县霞阳镇龙上村贫困户集体婚礼现场,42岁的谭建中牵手35岁的新娘李丽艳。

  龙上村原本是省级贫困村,好姑娘不愿往村里嫁。这几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村里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黑山羊养殖、油茶种植等产业,完善了基础设施,去年全村整体脱贫。

  谭建中在帮扶干部的动员下,回乡种植柰李、黄桃、油茶等,终于脱了贫。在镇里举办的技能班上,他认识李丽艳,一来二去,两人走到一起。

  让梦想不再遥远,需要伟大的事业做支撑。脱贫攻坚,就承载着这份伟大。

  然而,这注定是一条“道阻且长”的艰难之路——一方面,株洲有炎陵、茶陵两个片区贫困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4万、贫困村166个,贫困程度深;另一方面,贫困户主动脱贫意识不够、不同程度地存在“等靠要”思想,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发展先天不足,脱贫难度大。

  “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头等民生工程,必须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全力推进,确保及时完成任务。”面对脱贫攻坚的巨大压力,株洲市委、市政府主要决策者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果敢决策,指引株洲开路破局。

  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先后多次走进乡村农家、田间地头,访困问需、访贫问计;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市长顾峰,株洲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市“7+6”行业部门的领导等,先后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定策扶贫。

  非常之任务,须有非常之举措,株洲市很快建立“四个体系”,株洲市委、市政府发起总攻令,向贫困宣战。

  ——责任落实体系。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扶贫,逐级递交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

  ——政策支撑体系。在全省率先构建“1+7+6”精准扶贫政策支撑体系,同时出台相关文件,健全考核机制,压实党委政府、行业部门和驻村帮扶队的工作责任。

  ——财政投入体系。建立了财政专项资金投入、整合涉农资金投入、整合行业扶贫资金投入、帮扶单位筹集资金投入、金融扶贫信贷投入、社会公开募捐等多途径的扶贫投入机制,共投入资金23.7亿元保障脱贫攻坚工作。

  ——队伍保障体系。抽调专门人员充实市扶贫办尤其是督查巡查工作力量,在76个乡镇成立扶贫工作站,配备扶贫专干。

  很快,一曲“结对帮扶全覆盖、整体脱贫大包干、村村都有工作队、户户都有干部帮”的精准扶贫“大合唱”,点燃了全市上下脱贫攻坚的激情。市委、市政府领导铺开作战图,吹响集结号,派出驻村帮扶工作队519支、1559人,奔赴166个贫困村,背水一战。扶贫办、扶贫队、扶贫工作站,指挥部、村组一线、后勤支援等,俨然一个有序、有效的作战体系。

 

茶陵的烟草种植产业 图片来源:株洲市扶贫办

  快马加鞭未下鞍——拉动“三驾马车”,迈出整齐步调

  拿工资、分股红,雷桃香的忙碌,有收获,有满足。

  在茶陵县洣江街道渡里村,工作队在完善基础设施、新建光伏发电站的基础上,盘活了村里的土地资源,发展农业种植和养殖产业,先后建立了紫淮山和檇李基地,带动贫困户增收。

  “这是杭白菊,10月份就有收成;高一点的树是檇李,过两年就将挂果;杭白菊收了,我们就种上萝卜。”雷桃香一算账,基地一年发的工资有3000多元,还有入股分红,这对一名农村妇女来说,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要推进伟大工程。脱贫攻坚,蕴含着这份伟大。

  但贫有百样,困有千种,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近年来,株洲市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格局,多方发力,共同推进,打响全面脱贫的合围战。

  剔除关系户,找准真贫困。在专项扶贫中,株洲市规范基础管理,完善“一户一档”,共清理不符合条件的贫困对象27424人,重新纳入符合条件的贫困对象31736人。

  织密帮扶网,奏响大合唱。市领导包县、市直单位包村、城市各区结对重点县、22099名干部帮扶到户,点亮百姓微心愿。

  “7+6”行业部门也行动起来,一户一策,政策兜底,干字当头——

  产业扶贫,四跟四走。株洲市探索“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路子,156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2.35万户共计8.17万人参与产业扶贫,人均增收1887元。

  健康扶贫,“分类救治”。瞄准2132名可一次性治愈对象,整合资金,全力施治,救治率达到100%。

  光伏扶贫,阳光增收。对不具备建设村级光伏电站的贫困村,株洲市采取“统建分售、资产收益”方式,让贫困村、贫困户购买股份获取收益。

  安居扶贫,住有所居。将实现贫困户的安居作为告慰先烈的民心工程来抓,把易地扶贫搬迁与发展旅游产业、特色农业和园区创业就业等相结合,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202户13434人。

  爱心齐涌动,万人伸援手。社会扶贫也唱出整齐的协奏,动人的旋律——

  株洲市依托“一张网、一个联盟、一支基金”,吹响社会扶贫“集结号”。目前,“一张网”注册社会爱心人士22.6万名,对接贫困需求6.3万条;“一个联盟”募集善款4367.38万元及物资;“一支基金”投入30亿元支持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株洲社会扶贫的“三个一”模式获得了全国“2017精准扶贫10佳典型经验”和“‘互联网+’社会扶贫卓越贡献奖”。

  “快马加鞭未下鞍”的征程上,爱心涌动,万人援手,“三驾马车”车轮滚滚,变了山水,也变了人心。

炎陵黄桃获得丰收 图片来源:株洲市扶贫办

  不破楼兰终不还——落实“三个抓手”,留下最美风景

  罗诗奇是否脱贫?别人说了,不算数。

  在炎陵县下村乡小横溪村,罗诗奇的扶贫档案信息显示2016年已脱贫。2017年4月25日,暗访组实地核查,发现罗诗奇仍住在危旧土坯房里,褐色外墙布满裂痕,厨房与主屋之间的裂缝宽达20厘米,缝隙中用木头填充,房屋摇摇欲坠。

  暗访组对该村脱贫质量不高问题在全市予以通报批评,要求各地结合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大排查、大诊断、大整改”专项行动,全面自查自纠,迅速进行整改。

  一个月后,暗访组回访小横溪村。罗诗奇高兴地带着回访人员看焕然一新的房子,满意地在脱贫认定表签下名字。

  愿景成真,要经得起考验,对得起人民。脱贫攻坚,检验着这份伟大。

  但效果好不好,措施实不实,需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株洲市创新方法,以“主题月”补齐工作短板,以“现场会”树立工作标杆,以“暗访督查”推动工作落实,让“三个抓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一年多来,暗访督查队伍走遍了全市68个乡镇、280多个行政村,实现166个贫困村全覆盖,查摆问题800个,走访村民1000余户,编发《暗访快报》25期,原汁原味通报突出问题。

  对问题整改不到位和违纪违规行为,及时作为线索移送纪检部门,由纪检部门按照《株洲市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进行严格问责。

  一个个“问号”的考量、一个个“是否”的追问,让懒政怠政者“红脸”“出汗”,暗访督查这一“老招”,成了抓落实的“利器”,倒逼镇、村干部主动想事、谋事、干事,形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一月一主题”,逐月针对重点工作制定工作举措,集中时间精力,补齐工作短板,主题月活动有声有色。

  2017年三月的“提升基础管理主题月”,率先统一制定基础档案管理模板和阵地建设标准样板;五月的“培训就业主题月”,为贫困户牵线搭桥,促成转移就业;七月的“安居工程主题月”,促成一批安居工程全面启动,圆百姓住房梦……

  “两月一现场会”,树立工作标杆,总结典型经验,推广成功模式,现场会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炎陵县依托黄桃、白鹅发展特色产业,醴陵市广泛发展爱心人士参与社会扶贫,株洲县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好的典型在放大,好的经验在传递,也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落细。

  不破楼兰终不还!用“三大抓手”动真碰硬,在消灭贫困的路上阔步前行,留下了全面小康的最美风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炎陵、茶陵贫困县脱帽后,攸县、醴陵的未脱贫人口远多于茶陵县,部分非贫困村的未脱贫人口多于贫困村;脱贫户有可能返贫,贫困人口有可能新增,等等。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暗访督查考核工作队 图片来源:株洲市扶贫办

  扶贫工作,永远在路上

  减少贫困人口13.75万人,1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6.19%下降到1.3%——这是个回应“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精彩答卷。

  当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向大江南北,株洲市委、市政府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迅速吹响了脱贫攻坚集结号,向贫困发起了总攻。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这些年,贫困地区发生了沧桑巨变。我们坚持精准方略,大力实施“七个一批”“六大工程”,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产业更加兴旺,贫困群众上得了学、看得起病,老百姓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这些年,我们探索了宝贵经验。我们创新思路举措,在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探索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经验。“一张网、一个联盟、一支基金”的“三个一”社会扶贫株洲模式,架起了贫困农户与社会的爱心桥梁,获得了全国“2017精准扶贫十佳典型经验”和“‘互联网+’社会扶贫卓越贡献奖”;实施分类诊疗、建立“五道防线”和“一站式结算”的健康扶贫做法,一举破解健康扶贫难点;易地扶贫搬迁、土坯房改造、幸福安居工程编织的住房保障网,让贫困户全部住上安全住房,茶陵县的幸福安居工程、炎陵县的危旧土坯房改造成为住房保障的全省亮点,湖南省委书记杜家豪称赞这是“告慰先烈工程”。

  这些年,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全市534支驻村帮扶工作队与22099名结对帮扶干部扑下身子、扎根基层,走村入户、用心帮扶,风里来雨里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了一批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先进典型。他们满怀激情地战斗在脱贫攻坚最前沿,把脱贫攻坚第一线作为干事创业的大舞台、人生成长的大熔炉,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汗水,书写了人生最为华丽的篇章。

  绝对贫困消灭后,相对贫困依然存在,扶贫工作永远在路上。今后要发动贫困群众全员参与产业扶贫,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希望全市广大干部全面转变工作作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奋斗,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株洲精准扶贫大事记

  1、2015年9月15日,株洲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下发《株洲市扶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

  2、2015年9月16日,株洲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动员大会。

  3、2015年9月30日,株洲市委办下发《全市脱贫攻坚市级领导包县到村和驻村帮扶单位到县联村工作安排表》,全面部署市级领导和责任单位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4、2015年10月16日,召开国家“扶贫日”电商扶贫暨株洲扶贫信息网启动仪式。

  5、2015年12月4日,湖南省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暨项目建设启动现场会在茶陵县举行,标志着湖南省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正式启动。副省长戴道晋出席会议并作部署动员讲话。

  6、2016年6月12日-15日,国务院2015年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组在茶陵县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

  7、2016年7月18日,株洲市下发《关于加快推进贫困人口“七个一批”精准脱贫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贫困村基础设施扶贫“六大工程”指导意见》。

  8、2017年1月22日至23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深入株洲市攸县、茶陵县、炎陵县,走村入户、访贫问苦,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9、2017年6月18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深入炎陵县和茶陵县,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湖南省副省长杨光荣、湖南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参加调研。

  10、2017年7月10日至11日,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深入茶陵和炎陵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11、2017年8月10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韩永文率脱贫攻坚联点督查组深入株洲市茶陵县督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12、2017年9月29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一行来株洲市调研,深入株洲市社会扶贫联盟、醴陵市官庄镇调研了解株洲市社会扶贫等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13、2017年10月17日,株洲市各县(市)区举行国家扶贫日主题活动。

  14、2017年12月28日,2017第四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年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召开,2017精准扶贫典型经验课题成果发布,株洲市“三个一”社会扶贫模式获得“2017精准扶贫10佳典型经验”。

  15、2018年3月26日,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精准扶贫”项目湖南推介产品发布会在湖南宾馆举行,“炎陵黄桃”登上CCTV一套、二套、三套、四套、七套、八套、九套、十三套等8个最有影响力频套的公益广告黄金时段。

  16、2018年4月24日,在全省扶贫工作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上,株洲市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市,醴陵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县市区。

  17、2018年6月,国务院检查组对株洲市茶陵和炎陵两个贫困县进行脱贫摘帽专项评估检查。

  18、2018年8月6日,经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湖南省政府批复同意,茶陵县、炎陵县脱贫摘帽,顺利通过国检。(株洲日报)

作者:王军 通讯员 李蓉仙 陈文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