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好绿水青山 株洲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获评估组肯定
株洲文明网 2018-08-23 10:16:00

  记者8月22日从株洲市水务局获悉,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技术评估组,对株洲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进行技术评估后,打出90.9的高分。这肯定了株洲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成效。

碧水清波绕城区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记者 谭清云/摄

  开展“水上行动”,24项评价指标全部达标

  2014年5月,株洲市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4年来,株洲市在统筹湘江保护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两型社会”建设,建设水工程、治理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传承水文化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株洲市开展工业节水、控源减排、水土涵养等15个行动,24项评价指标全部完成,实现了“河畅、湖美、水清、岸绿”的总体目标。其中,水节约评价指标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至45吨,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3.9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3,城区生活节水器具普及率达96%;水环境评价指标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6.45%,沿湘江1公里范围内养殖场退出率达到100%。

  围绕水节约、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水管理、水文化六大建设体系,株洲市共投入资金184.13亿元,完成了38类529个试点建设项目。其中,水环境体系项目建设方面,完成投资130.46亿元,实施了工业区搬迁改造、企业废水治理、“一江四港”综合治理工程等10类别项目建设。搬迁了海利化工等7家企业,关停了清水塘老工业区中小企业147家,签订了收储协议或价格确认书54家,收储面积3400亩;全市关闭禽畜养殖场768个,全面退出了水库网箱养鱼,完成了水库周边养殖污染整治;株洲城区34家洗水企业统一搬迁至洗水工业园,对17座矿山进行废水治理,兴建了22个城镇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和9个城镇垃圾集中处理厂;关停拆除湘江株洲城区段砂场112家,新建湘江城区段3个砂石转运综合基地。

  护好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经济效应显现

  通过创建城市水生态文明,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高城市防洪排涝标准,过去“水多、水少、水脏”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株洲经济社会进步奠定良好的基础,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三年来,通过重金属污染治理、氮氧化物减排、城镇生活污水及垃圾处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措施,减轻外界对水体和大气的污染,有效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全市省级水功能区水质全部保持在三类标准以上,国控断面湘江霞湾断面、洣水草市断面长期保持Ⅱ类水质标准,渌江断面维持Ⅲ类水质标准;山河水库水质保持二类标准,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通过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营造优美的投资环境,促进了高新技术、旅游观光等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发展,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湖泊、风光带、风景区等水景观工程建成后,成为了市民和外来游客旅游休闲的度假地,2017年,全市共接待游客541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38.6亿元,分别较2015年增长44%和111%,同时还带动了土地升值,湘江风光带周边及万丰湖、神农湖、天鹅湖等10个内湖周边土地实现升值。

  文化+水利,全力打造“一水一景”

  自株洲市成为“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以来,株洲水利注重“人水和谐“,坚持把区域传统和现代文化元素与水利工程建设融合,挖掘水底蕴,打造出一个又一个观光、休闲和亲水乐园。

  市内风光带“一步一景”。以“一江两岸三山十港”为纽带,按照以“建宁记忆、曲尺幽径、神农水韵”等“河西十景”和以“龙抬头、白石水韵、银河天街”等“河东十景”布局,建设了集防洪、道路、旅游、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湘江株洲市区河西风光带和河东风光带。

  市内公园“一湖一景”。结合周边地区规划,将河道治理、防洪与园林绿化有机结合,修建了神农湖、天鹅湖、万丰湖等10个城市内湖,形成具有观光、休闲、滨水特色的水景观,打造其成为供周边居民游憩和休闲的市级湿地生态公园。

  县市水系“一堤一景”。株洲县、茶陵县、醴陵市等5个县级城市也依湘江、渌江、洣水而建,通过城市防洪堤防建设项目,修建集防洪、休闲、旅游于一体的防洪景观堤防,成为居民近水、亲水、戏水、乐水的平台。

  全市水库“一库一景”。在加强酒埠江水库、官庄水库、洮水水库、大京水库等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加大湿地公园旅游资源开发力度,使之成为人们水上娱乐、养生度假的原生态旅游胜地。

  【三江快评】

   纵深推进试点建设任务

   俞强年

  这次国家技术评估验收,是对株洲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各项工作的“综合会诊”,更是进一步提升株洲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质效的重要步骤。我们要以问题导向、标准导向、效果导向,用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我们在思想上要认识到位。株洲傍水而建、因水得名、因水而兴。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却饱受了重污染的创痕。为此,我们也花费了太多、太大的力气来补救。今天取得的成绩固然叫好,但过程极其艰难。这足以使我们清晰认识到,依靠牺牲环境谋求发展的思路是得不偿失的。

  水生态文明建设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对评估专家、督查领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各责任单位部门要“对号入座”主动认领,能够立即解决的,马上整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就别拖延、别懈怠,积极创造一切必要条件加快解决。严格按照建设试点要求,建立问题整改提升台账,建立健全对账销号制度,围绕问题抓整改,紧盯节点抓督查,对照效果抓问责,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在规定时限内交账销号。

  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在巩固现有成果同时,我们要以此次评估为新契机,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弱,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各个领域,统筹抓好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各项工作,让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更上一层楼。(株洲日报)

作者:俞强年 通讯员 张小季 漆小丽 刘小花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