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文明办召开座谈会 大力推进全域“厕所革命”
株洲文明网 2018-08-23 10:26:00

  “小公厕,大民生。”小小厕所,关系重大,微小的细节里透露着一座城市的用心。

  日前,株洲市创文办督查组对城区及周边乡镇232座公厕进行了实地查看。调查结果显示,株洲市公共厕所还存在数量不够、布局不合理、建设标准低、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对此,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株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聂方红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加快推进“厕所革命”。

  8月21日,株洲市文明办召集各区、各相关部门座谈,建设新时代全域化更高水平文明城市,株洲市将如何开展“厕所革命”?进一步改善公厕现状?

  

  市内某商场的公厕 图片来源:株洲日报

  【现状】34%的市民认为“环境卫生差”

  “株洲市公共厕所管养分环卫管养、社会管养、单位管养、农村公厕四类。”株洲市政府创建办副主任、市创文办督查组组长黄萍介绍,其中,环卫管养的有136座,包括市区两级财政投资建设的,单位或公司投资建设移交给环卫管养的;社会管养的包括酒店、车站、旅游景点等建设的公厕,单位管养公厕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建设的,农村公厕包括乡镇在人口集中和农民固定赶集场所建设的,这些暂无统计数据。

  株洲市创文办督查组走访调查结果显示,环卫管养公厕,尤其是建立了“所长制”的公厕,虽然部分设施较为老旧,但管理水平普遍较高,特别是日常保洁工作比较好。

  社会管养公厕,除大型宾馆、酒店、商场及影剧院公厕整体档次及管理水平较高外,督查组现场督查的148座厕所中,68.7%公厕基础设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破损,71.3%的厕所未见相关管理制度和卫生标准,46.1%的厕所有异味(其中17.4%的厕所有很重的异味)。

  机关单位公厕普遍较好,但一楼或者接待、办证等大厅公厕管理水平都不高,没有明显标识,有的单位厕所不对办事群众开放,如大部分银行的厕所都不对办事群众开放。黄萍介绍,学校、医院公厕建设水平普遍很低,特别是学校(包括刚刚新建的中小学校)大部分为三类公厕水平(俗称通槽式厕所),且保洁不及时,几乎可以闻着异味找到厕所。

  在农村,督查组实地查看了马家河镇、群丰镇等近10个乡镇,未找到一个标准公厕。“每个乡镇都有农民固定赶集的场所,但督查组仅发现2座旱厕,全部恶臭扑鼻,厕纸堆满一地。”黄萍介绍,如荷塘区黄塘集市,高峰期人流量逾5000人次,仅有一个双坑旱厕。

  在发放的255份市民问卷调查中,有34%的市民认为“环境卫生差”,32%的市民认为“难以找到”,27%的市民认为“指示性标志不明显”,还有7%的市民认为“公厕分布不合理”。

  【问题】目前株洲市缺口428座公厕

  督查组在各城区分别选择了一段5公里道路沿街步行清查,发现公厕数量严重不足,且指示牌标识不明显。

  如人流量较大的天元区泰山路,沿线5.3公里范围内只有6座公厕,达不到公厕管理办法规定“300至500米设置一座公厕”的要求;武广高铁站周边5公里范围内没有一座公厕。

  而根据公厕设置的国家标准(居住用地每平方公里建设用地3至5座),结合株洲市用地现状实际情况,目前株洲市环卫统建统管的公厕仅为136座,缺口428座。

  从公厕布局情况来看,城区人流量集中的地方公厕布局偏少,新区公厕很少,农村甚至没有。“这折射的是规划滞后的问题。”黄萍介绍,如株洲经开区作为新区、示范区,对外开放的环卫公厕仅有2座,在职教城及龙母河边均无公厕。

  而旧城区在城市开发建设中,几乎都存在对公厕只拆不建问题,导致公厕数量逐年减少。以原天台路垃圾中转站旁公厕为例,在周边开发建设被拆除后,天台路沿线已无环卫管养的公共厕所。

  在一些老旧小区、城中村还有旱厕。督查组在石峰区新建村发现,其独立公厕因无供水关闭多年,仍有居民使用,厕内乱扔厕纸堆起近1米高。

  “建设标准低也是株洲市公厕的问题之一。”黄萍介绍,目前,株洲市城区除大型高档宾馆、酒店、商场外,其他几乎没有一类公厕,部分新建的公厕标准也不高。以136座环卫管养公厕为例,没有一类公厕,二类公厕24座,占比仅为17%,还有29座甚至都达不到三类标准。

  “除大型高档宾馆、酒店、商场及环卫管养公厕有管理标准以外,其他几乎都没有管理标准和制度。”黄萍介绍,特别是在人流量大、环境复杂的场所公厕管理维护水平更加落后。如芦淞区服饰市场、各农贸市场内配套公厕,由于缺乏管理维护,设施破损失修、小广告和乱写画现象、异味严重等问题较为严重。

  【原因】一些部门“厕所革命”行动缓慢

  在2016年全国推进“厕所革命”的100个先进城市表彰中,长沙、常德、怀化、岳阳、郴州、湘潭等6个城市上榜,而株洲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却未入围,这与株洲市提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的目标不符。

  据了解,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厕所革命”以来,全国最先启动“旅游公厕革命”,但株洲市旅游公厕革命未见具体有效的行动。而其他行业主管部门或单位管理的公厕,除城管系统在城区启动厕所革命工作以外,其他部门都还没有具体的安排。

  而在城区规划中,也没有明确公厕的建设数量和布局。相反,在旧城改造中还对原有公厕随意拆除,没有做到“拆一补一、就近建设”,导致城区公厕数量逐年不增反降。

  “对公厕的认识和宣传不够,公众对公厕脏乱差、臭气熏天习以为常。”株洲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在外地考察公厕,发现该地区的公厕硬件设施完备,卫生状况好,甚至还有市民在公厕外纳凉休息,让他一改对公厕的印象。

  【建议】制定全域“厕所革命”相关方案

  “厕所革命”,道阻且长。

  “要尽快制定株洲市全域‘厕所革命’相关方案,打造‘厕所革命’标准化建设体系、管理体系和运营体系,将株洲建成为湖南第一、全国领先的‘厕所革命’示范市。”黄萍建议,“方案”内容不仅要涵盖环卫管养公厕,还应包含社会公厕、单位公厕、景区公厕、农村公厕等,使我市公厕布局更合理、数量更充分、管理更精细,打造为株洲市建设新时代全域化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的亮点工作。

  株洲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厕所革命”和文明校园评选工作挂钩,在推进文明校园建设的同时,抓好校园内的厕所问题。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全市的银行服务窗口开展专项检查,让符合相关要求的公厕对市民开放。

  “‘厕所革命’势在必行,要合理布局、明确标准、分类管理、有序整改、落实问责。”株洲市文明办主任欧阳元初建议将“厕所革命”推进工作考核与文明城市建设等工作考核挂钩,让“厕所革命”工作落到实处。此外,不仅要对未来新建公厕进行合理布局,还要制定管理标准,各管理部门和单位要对照标准,自查自纠,及时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行动】2018年计划建设600座公厕

  城管部门透露,2018年株洲市将新建200座、改造200座、社会开放200座公厕,基本建立“数量充足、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规范、如厕文明”的城区公共厕所服务体系。

  “特别是在‘街两旁、江两岸、桥底下、公园里’等重要区域,2018年计划建设175座(其中新建110座,拆除重建65座)。”株洲市城管局局长李晓彤介绍,新建公共厕所不低于二类标准,注重生态环保和经济实用。

  此外,针对设施老化、功能缺失落后、影响城市形象的老旧公共厕所加快实施改造,并鼓励沿街机关事业单位、商场、酒店等社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弥补和解决城市局部区域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尽合理、新建选址困难等问题,并督促产权单位对公厕管理和维护,实现公厕开放使用时间的共管、共治、共享。(株洲日报记者 刘芳 通讯员 胡妮 谭瑶 实习生 何芳琴)

   【相关新闻】

  在家附近建公厕,你能接受吗?

  8月22日,株洲晚报《城区年内拟新增200座公厕》一文,引起市民热议。株洲市创文督察组也在城区随机发放问卷调查表,数据显示,认为“环境卫生差”和“数量少,难以找到”的市民,大约各占三成。

 

黄河南路边的一座公厕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数据:“卫生差”“很难找”各占三成

  督察组介绍,工作人员在城市五区的商场、学校、广场、小区、医院等地方共随机发放问卷调查表255份,收回有效问卷249份。调查结果显示,有34%的人认为“环境卫生差”是株洲市公厕现存的最大问题;其次为“数量少,难以找到”占32%;排在第三位的是指示牌标志不明显”占27%,还有7%的人认为“公厕分布不合理”。

  “宁愿憋着,都不想跨进去一步。”市民吴先生说,有环卫管养的公厕,卫生条件基本还说得过去,但是在农贸市场、建材市场等商场的公厕,设施简陋不说,最关键是卫生条件极差,与文明城市的标准实在相差甚远。

  网友“爱你一万年”还表示,荷塘区荷叶塘农贸市场的公厕有时要穿雨鞋才能进去。

  其次,不少市民在找厕所也遇到了困难。调查问卷显示,36%的市民认为,印象中没见过公厕指示牌;28%的认为指示牌位置隐蔽;还有25%的认为指示牌偏小。

  督察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公厕专项督查时也遇到这个问题,如果不是对照城管部门提供的地址或是沿街询问市民,很多公厕都难以找到。除此以外,指示牌还存在导向不清的问题。

  建议:市民使用公厕时要提升素质

  在问卷调查中也有不少市民认为,造成公厕卫生差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使用者自身文明意识不强造成的。数据显示,有85.1%认为卫生差是用厕人造成的,61.4%人认为公厕清扫不够及时,还有16.5%认为是厕所设施出了问题。

  问卷还显示,用厕人文明意识不强,主要表现在上厕所未冲干净、厕纸不入篓、在厕所内乱涂乱画等现象。

  “最反感那些用厕不冲水的人,严重影响公厕的环境卫生。”市民罗益民说,好的公厕环境不但要管理好,使用者也要提升素质。

  “以前天元区很多公厕都有卷纸可用,后来突然就不更新了。”市民李友刚说,其实想都想得到,肯定是很多人浪费用纸,或将大段手纸带走,这样哪里更新得过来。

  探讨:能否接受在家附近建设公厕?

  在8月22日的问卷调查中,还有一项调查:如果家附近设置公厕,你能接受吗?调查数据显示,近八成市民选择“能”。

  但在城管部门工作人员看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很难达到这样“一边倒”的效果。

  有城管工作人员表示,在旧城区新建公厕的难题,除开“找地难”以外,周边居民抗拒阻工的情况最为头疼。甚至是对老公厕进行提质改造时,也有人“跳”出来干扰施工,还有的借机要求要拆除公厕。

  网友“木木王”认为,当政府部门真要在一些人家门口设公厕的时候,阻工事件频发。不过他坦言,如果能真正做到公厕无臭无蚊,大家还是会积极拥护的。

  网友“成诺”也表示,对于“在家附近建公厕能否接受”,她选择的是“能”。但是希望在居民小区附近建的公厕是文明卫生的公厕,这样的公厕肯定不会引起反感。

  探究:拆除公厕未做到“拆一补一”

  除开公厕卫生问题,市民反映多的还有公厕少的问题。据城管部门介绍,近年来在城市建设中拆除了不少公厕,但未做到“拆一补一”。比如天台路曾有一处环卫管养公厕,2017年被拆除了,如今天台路上已完全没有环卫公厕。

  株洲市规划局局长黄升阳表示,在株洲的城市规划中,城区的公厕数量是达标的,比如在2004年的环卫设施专项规划中,就根据城市面积测算出公厕数量应有300余座,但城区环卫公厕至今还只有100余座。这主要是因为在城市建设中,一些规划的公厕未尽其用,或是无单位接收,还有一些公厕则在商业的驱动下被挤占。

  有知情人透露,在芦淞市场群内的某个市场外曾有一个临街公厕,但是后来因种种原因,公厕被挪作他用。

  思考:一定要彻底转变观念  

  黄升阳说,在呼和浩特考察智能公厕时,看到很多人就坐在公厕外乘凉。这说明只要搞好环境卫生,公厕并不会让人避而远之。

  株洲市城管局局长李晓彤表示,之所以叫“公厕革命”,就是要让所有人彻底转变公厕管理和模式的观念。很多市民没有转变观念,觉得公厕就该和垃圾中转站放在一起,这就造成很多人要捂着鼻子上厕所,自然对公厕没什么好感。

  在此次“公厕革命”中,还会充分考虑男女蹲位的比例,至少做到1:2或2:3,让女厕蹲位设置更加合理。同时,有条件的地方还会建设第三卫生间,以方便残疾人、老年人、带婴儿的成人使用,让公厕更加人性化。(株洲晚报记者 戴凛)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