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召开5月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讲评会
株洲文明网 2019-06-10 19:24:00

  6月10日,株洲市文明办组织召开了5月份文明城市建设月度分析讲评暨“双十文明行动”推进会,各专业组、相关责任单位、创文办督查组及各区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株洲召开5月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分析讲评会暨“双十文明行动”推进会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5月,市创文办督查组按照最新测评体系要求,结合“双十行动”,对学校(中小学和大中专院校)、市(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城区主次干道,“十大文明”行动中的“文明城管”和“文明校园”等城区51个实地考察点开展督查。

  督查发现,各学校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校园管理规范有序,成效明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整体管理规范,城区主次干道整体情况良好,城区夜间清洗保洁整体情况良好。同时,督查发现问题225个,下发《整改通知书》35份,相关责任专业组和责任单位按要求回复的为99.8%,在要求时间内整改销号的问题到位的为99.8%。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创建氛围好、管理规范,这些地方做得好

  通过督查发现,各学校的校园环境、宣传氛围、校园管理做得较好。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非常到位;学校保安能严格执行出入管理制度;食堂文明餐桌宣传氛围浓;重视学生心理健康,设置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特别是荷塘区文化路小学管理规范、设施齐全、环境整洁卫生;天元区银海学校食堂文明餐桌宣传有特色、有亮点;石峰区田心中学开创了智慧校牌,学生出入校园记录能推送到家长手机上。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卫生较好,各项服务、管理制度上墙;所有基地能对市民免费开放;志愿服务站点有专人值守,药箱、药品、便民伞等物品齐全。特别是石峰区秋瑾故居整体干净整洁,经常开展未成年人参观学习活动。

  在城区主次干道方面,部分主次干道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无脏乱差情况;主干道装灯率100%,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等交通管理设施设置基本规范;路牌设置科学、规范。

  城区夜间清洗保洁整体情况良好,部分路段能按计划进行清洁保洁;部分清扫、冲水环卫车辆能按标准要求作业;部分环卫保洁人员能按要求正常作业,清扫保洁效果比较好。

株洲城区主干道人行道地砖破损、松动严重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基础设施破损严重、厕所卫生差,这些问题需整改

  城市基础设施破损严重,在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地砖破损、松动、缺失严重,特别是超市、银行、保险公司、餐饮店、娱乐场所等门店前面;护栏扶手锈蚀,灯杆油漆老化、脱落随处可见,特别是河东沿江风光带护栏锈蚀尤其严重;各类箱体污损严重,包括电力、电信、移动、联通等;在城区部分路段和城市广场设置的直饮水,有的没水,有的特别脏,根本没有起到便民的作用,此类现象以天元区天台路和河东沿江风光带特别突出。

  在学校厕所方面,大部分学校厕所卫生状况不好,异味重;无障碍厕所建设和维护落后,马桶普遍脏,无法使用;所有学校厕所都没有安装除臭通风设施。尤其是株洲市第五中学教学楼厕所卫生特别差、异味重、综合楼无障碍厕所污垢多,对创建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到位。

  夜间清扫保洁问题较多,晚上11:00至次日凌晨4:00,城区几乎无环卫工人保洁;部分机械清扫和冲水车辆不按标准作业,有的清扫车扫把头未放下,冲水车冲洗次数不够;部分机械作业车辆无视交通规则,闯红灯、双黄线掉头、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严重。特别是天元区没有夜间人工冲洗人行道安排及作业。

  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摩托车、电动车在人行道上行驶、停留、叫喊,严重影响行人正常通行现象普遍;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上有摩托车与行人抢道现象,特别是拥堵路段及交通高峰期,此现象尤为严重;临街门店“门前三包”管理不到位,有些门店出店经营、当街炒菜、路边乱摆广告牌等乱象较多。

  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要求,各相关责任专业组及责任单位要对照问题清单,压紧压实责任,举一反三整改到位;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所需文件清单,抓好工作落实,充分准备相关资料。

  会上,各专业组、各区及相关责任单位作了表态发言,将对照问题清单立行立改。同时,根据督查清单举一反三,强弱项、补短板,确保建立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长效工作机制。

作者:向胤蓉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