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渌口区让文明观念入脑入心
株洲文明网 2019-10-11 08:48:00

  10月9日,在株洲渌口区世纪广场农贸市场,区城管局执法人员联合市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市场里乱堆乱放、流动摊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整治。同时,宣讲法律法规,提升商户文明经营意识,并帮助他们搬抬物品、挪移摊位,对私自搭建违章建筑的商户责令立即自行拆除。

渌口区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渌口区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与其他城市四区相比,渌口区起步晚,底子薄。该区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和要求,按照“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统筹推进、全面提升”的思路,广泛开展基础设施攻坚、市民素质提升、城市管理提质攻坚、违停及交通堵点整治、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户外广告规范整治、志愿服务提升、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网络环境净化、政务服务优化等十大行动。

  在城市管理提质方面,该区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对城区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流动叫卖、车辆乱停等行为进行整治。2019年来,该区已发放《落实“门前三包”倡议书》2000余份,开展陈年垃圾、建筑渣土、废旧家具等清理行动,清理垃圾1000余吨。从思想观念、行为习惯上进行引导,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组成“文明劝导队”,在城区各主干道、街口开展文明劝导活动,让文明观念入脑入心。

  在乡村,该区所有村(社区)均启动了村庄清洁行动,全域乡村实现清扫保洁常态化,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实现全覆盖。同时,大力推进“四类房”集中整治,经验做法成为全市典型。该区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2+4”示范创建,加强垃圾、厕所、污水和村容村貌治理。美丽乡村,更美在乡风文明,该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挖掘乡贤,丰富乡土文化内涵,发挥文艺作品的育人化人作用。同时,开展“移风易俗,倡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树立朴实乡风。

  提升城市文明程度,该区着力于“让群众少跑腿”。该区政务中心实行“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办事群众只需要到政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提交所需资料即可办理,中间环节全部由工作人员代办,审批效率提速65%。电子政务外网铺设延伸至镇村,“最多跑一次”事项直接下放到镇、村(社区)办理的分别有138项、49项。

  群众广泛参与,是文明城市提升和持久保鲜的核心力量。该区以“欢乐潇湘·幸福渌口”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体活动。在背街小巷、各机关办公场地和城区高立柱、灯箱、垃圾箱、电子显示屏等场所开展文明建设宣传,并在电视台、掌上媒体设立曝光台,有效提高了市民对文明城市提升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株洲日报记者 邹怡敏 通讯员 朱刚 陈俊)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