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株洲
倡导文明出行 株洲“春运神曲”火了 引网友点赞
株洲文明网 2018-02-02 10:25:00

   这首出自株洲的“春运神曲”火了

  春运首日,一首意在提醒旅客安全出行的改编歌曲《出行简单点》走红网络,不仅被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抓取转发,更是创下的单日全网点击量超千万的记录。

  鲜为人知的是,这一首“春运神曲”,出自株洲火车站一群“90后”之手。

  1992年出生的施子豪,是这首歌的词作者之一,也是视频MV的导演,但他的本职,是株洲火车站客运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因为工作,施子豪经常跟携带有违禁物品的旅客打交道。“大部分人都通情达理,讲明缘由、了解情况后,会配合处置,但也有极少部分旅客拒绝配合,安检员被打的事都曾发生过。”

  总结原因,他认为,这些写在纸上、贴在墙上的条条框框或许太过死板,少有人认真阅读,更别谈遵守执行。

  能不能换种方式,让它们更接地气一点?更容易入脑入心一点?

  那就写首歌、拍支MV吧!

  2017年10月,施子豪和他的小伙伴们利用业余时间,开始了“艺术创作”。

  几经挑选,流行歌曲《演员》被确定为改编对象。

  套用歌曲原有旋律,结合铁路安全出行规定,以及日常多见的一些违禁物品,都被写进歌词: “该配合你下厨的刀也不能出现”“任何时候剪刀锤子都禁不起考验”“白酒变成散装样子不能通过检验”“丙烯变成颜料后的这些那些,都统统拒绝”……

  改歌词、拍素材、剪视频、做后期,不知不觉就用去了近3个月时间。1月31日,《出行简单点》正式在“广州铁路”公共微信号上线。

  一天不到,它先后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凤凰网、腾讯视频抓取推送,至2月1日17时30分,全网点击量累计达到1300余万次,引来众多网友点赞。

  对于歌曲及MV的在网络上的走红,施子豪很意外,也很开心。“本来就是为了知识普及,看的人越多越好。”他说,《出行简单点》主要针对的是进站安检环节,下一步,他和团队成员将在指导乘客退票改签、文明乘车等方面,进行新的探索和尝试。(株洲日报记者 廖明 通讯员 许浩)

作者:
编辑:向胤蓉
来源:株洲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内容